当前位置:

严防挂职挂“空挡”要兜住考核底线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田德政 2019-06-30 17:12:29
时刻新闻
—分享—

名到人不到、人到心不到、心到力不到……新华每日电讯记者在基层调研发现,一些地方的挂职干部存在“三不到”现象,将挂职挂成“空挡”。这些做法不仅违背干部交流挂职的初衷,浪费人力财力物力和大好的锻炼成长机会,更会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耽误相关地方和部门的发展。(6月29日 新华每日电讯)

挂职的意义主要在锻炼干部。正所谓的挂职不丢责,只要有职位,就要有责任、有作为。挂职挂“空挡”现象的存在,说明挂职干部的思想态度不够端正,同时也间接体现了日常监管不到位的问题。挂职挂不出成效,显然是在浪费各种干部锻炼的资源,这既对其他干部不公,也会损害政府公信力和形象。

由于挂职已被不少人认为是提拔的前奏,一些单位对挂职干部的管理就存在松懈问题。有些同志甚至会认为,挂职干部就是来“镀镀金”,时间一到就会被提拔,犯不着去得罪。殊不知,这种错误的认识在无形中助长了挂“空挡”的不正之风。而事实上,根据干部交流任职的相关要求,即使要提拔挂职干部,也要提拔那些实干有“真金”的同志。

的确,在基层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非常重要。如果任由形式主义存在,只会不利于基层干事创业氛围的形成。所以,组织部门要严格把关,多对挂职干部进行动态跟踪管理,尤其要看其是否在挂职单位用了心、用了情、用了力。也只有时常督促好挂职干部能真正摆正心态,做到沉下心去实干,才能帮助其在挂职中增长才干与能力,而这则符合挂职的初衷。

与此同时,组织部门还要善于发挥老百姓的“考官”作用。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老百姓才是干部的“主考官”。对于挂职干部的考核,组织部门不能仅凭书面材料和常规管理数据就轻易下结论。挂职干部干得怎么样,老百姓最有发言权。倘若能多深入群众中去了解实情,相信会让考核结果更显真实和公平,这本身也是对群众负责、对组织负责的应有实践。

考核只是手段,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才是根本目的。因此,组织部门要用好考核的“指挥棒”,重视选拔任用的“风向标”。当完善好了考核指标体系,兜住了考核的公平底线,树立了正确的实绩导向,那么,挂职挂“空挡”的现象也就失去了生存的土壤。

文/赵耀世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30/56238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