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额奖学金抢生源,高校招生观念须转变

来源:红网 作者:李爱彬 编辑:田德政 2019-06-30 20:17:56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3日,浙江大学本科生招生处处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全省前100名考生报考浙大,将会获得50万元对外交流奖学金,含20万元新生奖学金。但很快,教育部向浙江大学发送《关于请严格执行招生工作纪律的函》,要求其立即纠正违规招生宣传行为,妥善处理负面影响,严肃做出处理。(6月28日《人民日报》)

近年来,各大高校为了争取优质生源,各种招生手段层出不穷,名校之间生源竞争之激烈逐渐浮出水面,“掐尖大战”“口水仗”“高额奖学金大战”……高考招生成为了高校之间“没有硝烟的战争”。

事实上,在近年的招生中,浙江大学使用高额奖学金争夺生源并非个例。前不久,广东多所高校也推出了新生奖学金,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则给予高考成绩在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排名前2%的新生特等奖30万元/人;广州大学“增设新生奖励金”,给予广东省文科排位前0.1%、理科排位前0.6%或外省文理前0.1%的考生奖励10万元。

针对这样的现象,《教育部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要严格遵守高校招生“八项基本要求”“30个不得”等纪律。其中就包括不得在录取工作结束前,以各种方式向考生违规承诺录取或以“签订预录取协议”“新生高额奖学金”等方式恶性抢夺生源。这一“不得”也早在2015年就被教育部明确。因此,各大高校为抢夺优质生源而设立新生高额奖学金,是违规抢生源的行为,破坏了高考招生秩序。

很多高校看重录取分数线,以及录取了多少高分学生,把在全国的录取分数线排名,视为学校的重要“政绩”。为此,名校间的竞争尤为激烈,有的名校甚至在招生宣传期间就打电话向高分考生宣传,甚至登门劝说,作出各种承诺,不断提高价码。但是当前的高考招生录取制度之下,存在报考录取的不确定性。高校的抢生源行为,尤其是恶性抢生源行为,会破坏正常的招录秩序,也影响学生的权利。

各高校追逐优秀生源时,高考分数是唯一标准。以分数、排名为唯一指标,将分数、排名与金钱直接挂钩,无疑给学生和家长带来具有强烈的“唯分数论”导向。此外,分数本身具有很大的偶然性,分数高低也不能完全代表考生的综合素质。高校的招生、培养和毕业应该是一体化的过程。而事实上,一些高校只重视将高分考生招揽至门下,却忽视了自身学科培养能力的提升,造成“好苗却结不出好果子”的尴尬境地。

用重奖的方式争夺高分考生,只会让越来越多的高校加入这场“重金抢人大战”。那么这种争夺方式不仅违规,也违背了高等教育的初心和使命。而且,这种方式还将产生指挥棒效应,引导形成 “唯分数论”的不良社会风气。

在当前的高考录取制度之下,我国要规范高校的招生行为,禁止高考恶性抢生源。同时,高校不能一味以分数作为衡量标准,要转变招生观念,不要一味盯着高分学生,用录取手段吸引学生报考,而要重视提高自身质量,以高质量的办学吸引学生。

优质生源不是靠高额奖学金“抢”来的,而应该是被高校的高水平办学质量吸引来的。高校要获得优秀考生的青睐,需要靠一流的师资队伍、完善的人才培养制度、浓厚的人文情怀等各方面因素。

文/李爱彬

来源:红网

作者:李爱彬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30/56239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