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处其位而不履其事当休矣

来源:红网 作者:李花 编辑:田德政 2019-07-01 21:08:2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纪检监察报》6月13日刊发《有令不行的任性局长栽了》一文,披露了山西省运城市林业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李建刚带着对组织极不理解、甚至埋怨的情绪,走上市林业局局长的工作岗位后,心态失衡的他感觉前途渺茫,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对中央决策部署消极应付、有令不行,最终将自己推向了党纪国法的对立面,今年1月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

古人云:处其位而不履事,则乱也。“70后”的李建刚从县长岗位担任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没有被任命为县委书记,县长职务也没保住,心存疑怨、患得患失,在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上无动于衷、消极应付,严重贻误党的事业发展、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利益、严重破坏党和政府形象。李建刚不能正确对待组织、对待他人、对待自己,分心于名利、忧心于得失,随着负面情绪的积累,导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扭曲,纪法底线失守,最终吞下苦果。

毛泽东同志曾在革命时期说过:“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欣然接受组织安排,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职、尽其责,是对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检验,也是共产党人的党性要求。党章规定: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是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黄石公素书》有言:设官定位,各有掌管之事理。分守其职,勿择干办之易难,必索尽心向前办。意思是说,设立官职,规定职位,彼此各有主持的事情。安守自己的本职工作,不挑剔公事的艰难或容易,一定要竭尽心力向前办理。古往今来,决定人生价值的,从来不是职位高低,而是事业是否有成。孙中山说过,“无论哪一件事,只要从头到尾彻底做成功便是大事。”只要有一颗为国为民干事创业的心,再平凡的岗位也是干事的舞台,再小的地方也有大作为。

事如芳草春常在,人似浮云影不留。面临工作岗位需求,领导干部降职不降革命工作热情,展现的是非凡眼界和开阔胸襟。1956年10月,我国第一个导弹研究机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正式成立,钱学森任院长。但仅过几年,钱老想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科研事业中,就主动提出改任副院长。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吕玉兰同志在河北省委书记的岗位,调整下任河北省正定县委副书记。在新的岗位上,她尽职尽责为群众办事,立志改变家乡贫穷落后面貌,至今村民依然对吕玉兰念念不忘。共产党人无论职位多高,都应牢记为民做事;共产党人无论权力多大,始终是人民勤务员。共产党员干事业、抓工作的终极目标是为党分忧、为民造福。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干部的党性和作风。敢不敢担当最能考验干部的党性,能不能作为最能检验干部的素质。中办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强调把对党忠诚作为担当作为的检验标尺,注重从精神状态、作风状况考察政治素质,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传递出清晰的“贤进庸退”信号。

历史从来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事实上,只有拼出来的成就,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党员干部大都在一定岗位上承担着一定生产工作任务,看似平凡的工作和任务都是同实现中国梦和党的整个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党员干部应自觉摒弃功利思想、观望心理、消极情绪,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于担当作为,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只争朝夕、夙夜在公的精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创造出更加骄人的业绩。

文/李花

来源:红网

作者:李花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01/56263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