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规范家政服务业靠“自治”远远不够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田德政 2019-07-01 21:48:39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一份“严苛”的保姆家规在微信家政群里流传,内容包括“不要与小区保安或邻居家保姆议论家庭琐事,并透露我们家的隐私”“不要打听我们家里的事情”“不要迟到早退”等20条。有雇主开出1.2万元的月薪,要求保姆熟背并遵守“20条”。业内相关人士认为,“20条”中没有歧视保姆的内容,属于正常要求,但确实是目前家政行业非常严苛且极其少有的服务要求。

既然是正常要求,为何“极其少有”乃至被认为“非常严苛”呢?这只能说明,目前家政行业的通行规范和执行情况,跟“满足正常要求”之间还存在差距。以至于雇主得自己拟定一套规范,相对于“松散”而言,“正常”也像是“严苛”了。

服务标准缺乏、行业规范不足,现实中就经常要靠“自治”。除了自拟规范之外,“自治”还体现在请保姆靠碰运气、靠熟人介绍、靠“看面相”,而不是靠对服务机构的信赖;体现在雇主为留住合用的家政服务人员,通常要给予对方一些合同之外的“福利”……因为“显规则”有缝隙,所以潜规则丛生,给人添麻烦不说,且纠纷和矛盾多发,既阻碍了家政服务行业发展,也增加了社会运营成本,总之,明显滞后于社会发展对家政服务行业的需求。

在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宜居”不仅仅意味着房子、社区环境等硬件设施的完善,也一定包括便捷可靠的家政服务等软性条件。便捷、可靠的家政服务本该是现代生活的标配,不应是“奢侈品”,要开高价才能换来;这个市场非常庞大,而且规模还在扩张,供需两侧的要求日益提高,不可能完全靠“自治”实现高效、有序的正常运作,亟须形成正式的行业规范和监管支持体系,确保用户和从业人员双方权益得到保障。

家政服务行业要健康发展,首先需要相关部门做好服务和监管,健全“基础设施”,包括建立诚信(信用)系统和全国联网机制、市场准入、从业培训、健康认证等。日前,国办印发《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信息平台建设、体检服务体系、财税金融支持等都在重点任务之列。现在一些地方陆续上线了家政行业诚信(信用)识别系统平台,至少在诚信系统这一块,基本框架渐已形成,但还需要加强配套管理,确保企业和从业人员的信用得到如实、全面、及时的反映,使平台形成公信力,充分发挥作用。

家政业的进一步发展,也对企业的专业化提出了要求。国办《意见》中提到,要着力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鼓励员工根据用工方式参加相应社会保险,灵活确定工时,实行企业稳岗返还和免费培训等。家政企业专业化,方能适应转型升级的要求,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相关的一系列综合支持措施和公共服务政策,方能更好地落实、起效。家政企业专业化的要求,同时也意味着机会。当前家政服务市场相对粗放,学会聆听时而出现的不满声音,研究“保姆家规”之类的“自治”之举,将有助于家政企业抓住市场机会,抢占专业化进程和行业竞争的先机。

文/吴云青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01/56264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