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变相卖学籍的学区房应加以限制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田德政 2019-07-02 22:05:0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记者接到网友爆料,北京六铺炕二区一套面积为12.2平方米二手房挂牌价为400万元,单价高达32.7万元/平方米。网友称,该房源的最终成交价为360万元,单价也已然高达30万元/平方米。(7月2日《华夏时报》)

12平米的房子单价高达30万一平,实在令人吃惊!但细想也没有什么出奇。近年来,家长们在教育上的投资越来越大,除了给孩子报各种课外班之外,家长们也更加重视孩子所上的学校。“重点幼儿园”“重点小学”“重点中学”“重点大学”似乎成为了成功路上的“标配”。现在很多地方正在推进就近或划片入学方式,因此学区房成为许多家长的选择。这也是为什么近年来学区房价位不断刷新纪录的原因。看上去,一个小小的储物间,一个弹丸之地,并不具备居住功能,但是花360万可以买一个上重点小学的资格,在有钱人看来,这个钱花得值。而且,据说,房子只会越来越贵,不会贬值,等着孩子一上学就马上转手。

一套仅有12平米的学区房,卖到如此天价,究其因,是因为这样的学区房具有学籍资质。换言之,学区房事实上成了变相买学籍。目前,由于教育资源的不均衡,不仅在北京,而且在全国各地,许多家长为了让孩子读个重点而不惜高价卖学区房的现象比较普遍。房子是用来住的,如今却成了贩卖学籍名额,完全失去了居住功能,这是很不正常的。学区房卖出天价,是需要主管部门高度重视的一个现象,除了家长们需要以一个相对理性的心态对看待子女的教育以及学区房这样一个特殊产品,相关部门应对变相卖学籍的学区房加以限制。比如,可以规定一定的购买年限,不能卖过来就可以获得学籍。

总体说来,从多地看,学区房未受到有效管控,出现了学区房价位疯长的虚高现象,为当前房价虚高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是该给天价学区房降温的时候了!

文/孙建清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02/56797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