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妨给“毕业季整形专场”泼点冷水

来源:红网 作者:姚村社 编辑:田德政 2019-07-02 22:04:57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毕业季和暑期的来临,商家再度将目光聚焦在消费能力逐渐增强的学生群体身上。这其中,不少医疗美容机构也加入到暑期经济的竞争中。“暑期速美”“毕业季整形专场”等等,在医美机构名目繁多的广告攻势背后,是近年来逐渐庞大的学生医美整形市场。(7月2日 中国新闻网)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出自《孟子·告子上》的这句名言可谓引领人们数千年——爱美的心,人人都有;爱美的习惯,是从古到今的风气。

作为风华正茂的学生们,在毕业季和暑期来临之际,美个容、整个形,拟或跟个风什么的,也应算是正常之事,何以在网上闹得众人注目甚至沸沸扬扬?一个不能不小视的“看点”是,一些较为前卫、新颖、看上去不无道理的观念吸引了人们的眼球。除纯粹的“取悦自己”外,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刚需”说:整形成功能换来更多的社交可能与求职机会,变得好看是一种时尚的“刚需”。

既然是“刚需”,就无所谓男女,对相貌追求完美的男生不在少数。医疗美容行业的调查结果也显示,中国男性医美消费者平均客单价是女性的2.75倍,达到7025元,远远超过女性平均客单价的2551元。由此可见,“毕业季整形专场”基本已是男生女生“尽在网中”。

现实决定认知。同等情况下,一个相貌平平者与一个相貌俊秀者去求职场上Pk,通常前者可能会“吃些亏”。就像有的学生所说,姣好的外貌就像名牌大学的文凭,会是很好的敲门砖;条件相同,用人单位可能更会考虑外表出众者。这恐怕也是一些学生秉持“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重要依据。但在此,有两点似乎应该引起学生们的注意。

其一,内在美与外在美孰轻孰重,要想清楚。内在的东西大于外在的东西,此乃一条亘古不变的定律。个人的品德修养、信念意志、专业造诣、社会经验以及综合素质等等,那是青年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在波涛汹涌的求职场上自由搏击的“本钱”,应该作为重中之重,舍本求末未必可取。也许有人会说,我既在乎内在的东西也在乎外在的东西,二者兼有岂不更好?话可以这样讲,但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若在某一方面刻意、过度追求难免影响其它。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其二,美容整形的各种风险,要予充分估计。美容美得人憔悴,这样的事例生活中可不少,美容整形造成毁容甚至危及生命的事例也不是没有出现过。且不说“棱鼻子不一定放在每张脸上都合适”,就是完全有必要做美容整形,在鱼龙混杂的医美市场,也要充分估计到其中的代价和风险。不菲的价钱自不待说,依笔者有限的知识看,美容整形一般都要过排异关、感染关等等,稍有不慎就会造成手术不理想甚至失败,那后果当然就很悲摧了。诚如有的专家所言:很多非法运营的整形机构也会低价为消费者提供割双眼皮、瘦脸针等整形项目,虽是小手术,依然对医疗设施的消毒、环境卫生等有着严格要求。如瘦脸针使用的药品,很多小作坊无法保证药品的用量甚至使用失效药或假药。

“毕业季整形专场”“暑期速美”等等,如今在一些城市已经到了须排队挂号的地步,但很“火”的事情不见得就是很好的事情。作为“三观”正在形成的学生们,在此诱惑面前还是要多一点理性,多一分谨慎,既不可盲目跟风,也不必信奉什么明星效应。

文/姚村社

来源:红网

作者:姚村社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02/56797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