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禁“家长作业”是防止教育责任的错位

来源:红网 作者:杨应和 编辑:田德政 2019-07-02 21:55:24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中小学生暑假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学校要统筹调控不同年级、不同学科作业数量和作业时间,研究布置学生暑假作业。鼓励布置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作业,严禁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7月2日 中国新闻网)

学生的暑假作业,家长往往会主动参与其中,反映了家长望子成龙的焦灼心态,也是当下围绕分数转的评价体系早已见怪不怪的普遍现象。考虑到一些双职工家庭,时间上的不巧合,以及知识能力方面的欠缺,学生暑假作业就成了家长们的“甜蜜负担”,家长力不从心,疲惫不堪。在此语境下,适逢暑假期间,教育部门及时下发通知,对学生暑假作业演变成“家长作业”现象,起到了很好的约束作用。

不管学校给孩子布置什么作业,家长的陪伴,只是起到指点和监督作用。如何让学生过个开心的暑假,学校给孩子布置的暑假作业有效落实下去,选题很重要。积极有意义的暑假作业,一方面能起到复习巩固上学期的知识内容,另一方面拓展书本之外的知识,达到家庭亲子互动目的。反之,对于打着素质教育超越学生自身认知能力的暑假作业,不仅增加家长负担,学生不能亲自动手靠弄虚作假搞来的“成果”也没有任何实际意义。

网络时代长大的孩子,运用微信、QQ等聊天工具的熟练程度丝毫不亚于成年人。暑假期间,不意味着学校教育义务的中断,教师依然有教育的义务。教师不妨建立一个班组微信群,对各同学暑假作业随时抽查完成进度,督促的同时还能答疑解惑,在群中激起讨论气氛,对高质量完成暑假作业很有帮助。

其实,暑假作业并不限于书面上的作业。一个合格的孩子,除了分数之外,健全的人格、强壮的体魄、积极进取的精神、基本的礼仪、与人友好的沟通、真诚善良的帮助别人等等细小行为,都是极具有意义的暑假作业。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不妨在这方面有意引导,能有效区分家庭和学校的职责界限,从而很好地解决“家长作业”的困惑。

当然,家长还需要营造宽松的学习环境,以身示范,才有说服力。若家长在一旁打游戏、打麻将、喝酒抽烟,这样的家庭环境下,孩子能完成暑假作业吗?

文/杨应和

来源:红网

作者:杨应和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02/56798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