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霸办班”,要鼓励更要引导

来源:红网 作者:艾琳 编辑:田德政 2019-07-03 16:37:28
时刻新闻
—分享—

据《中国青年报》日前报道,福建省泉州市某中学文科重点班的应届毕业生近日联手打出“暑期精品课程”招生广告,在社会上引发争议。有的家长认为孩子能近距离接触这些学霸,机会难得,有的家长则认为学生自行组织培训属于无资质、不合法,还有的家长觉得这些高分学生急于变现,太急功近利。

学霸摇身一变成了小老师,这种现象其实并不少见,有许多成绩优良的学生,在高考后或读大学期间都做起了家教。此次出现在泉州市的“学霸培训班”之所以广受争议,大概是因为这些学霸没有选择低调地“分头行动”,而是选择高调地聚拢到一起,打出名号响亮的培训班广告,用强强联合的“师资组合”吸引生源,并详细划分课程项目,制定出收费标准。这样的培训班,几乎可等同于一个中小型教辅机构的规模了,所以难免会有家长对其办学资格提出质疑。

单看“学霸办班”这一行为本身,其实并不是件坏事。在全省名列前茅的学霸,一定有独到的学习方法,通过办班,可以把自己的学习经验传递给更多有需要的学生,让好经验得以传承,让更多学生得以受益。至于收费,其实也算是知识变现的一种形式,并且是付出劳动理应获得的回报,同时也是自力更生意识的体现。从这一角度来看,“学霸办班”这一行为是有正能量的,学生们勇气可嘉,值得鼓励。

但正如一部分家长所指出的,办学资格的确是个不可忽视的大问题。当记者在电话采访中问及办学资格的问题时,培训班的一位女生表示,通过上网查询,未发现有关于“学生不能办培训班”的法律规定。这其实恰恰反映出学霸们的法律意识和社会经验仍稍显薄弱。这些学生显然并未提前考虑到“办学资格”的问题;当有家长提出质疑后,他们只通过“上网查询”的方法,就得出“没发现有法律禁止”的结论,并未采取咨询法律专业人士等更可靠的方法来解答法律疑问,没有充分认识到“无证办学”可能带来的风险。

除办学资格外,其他隐存问题也不可忽视。比如有可能会出现的人身安全以及经济纠纷问题;再比如教学效果问题:学霸们有好经验,也有传授经验的热情,但毕竟没受过正统培训,对教学方法欠缺掌握,未必能做到循序渐进、有条不紊地授课,更何况自己的学习方法并不见得适用于所有学生,不一定能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

总之,“学霸办班”的精神是值得鼓励的,但“办班”毕竟不是“扮家家酒”,凑齐了人和道具就能开办。作为一个开放的培训班,面向的是整个社会的学生和家长,“办班”者必须有浓厚的责任感,必须在取得资格的基础上开展教学,这样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学生家长负责、对社会负责。故而,对“学霸办班”要鼓励更要引导,应该通过引导其取得办学资格、或与其他教辅机构合作办学等方式,让学霸培训班能以更合规合法的方式出现,为广大学生家长提供更优质的帮助。

文/艾琳

来源:红网

作者:艾琳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03/56817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