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00万做城市宣传,有两个疑问谁来回答?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田德政 2019-07-05 16:10:51
时刻新闻
—分享—

马鞍山在官网发布“8分钟城市宣传片预算2000万”招标需求一事,引发关注。当地宣传部回应,钱将主要用于媒体投放而非拍摄。7月4日,此项目负责人回应称,目前项目未发布,最终金额以实际中标金额为准;预算由招标部门和财政决定。记者检索发现,多城市曾发布类似的招标公告,其价格从几百万到几千万不等。(7月4日《新京报》)

2000万元的城市宣传片,这可不包括广告内容制作,而单单是投放到媒体平台的资金。那么,整个宣传做下来,究竟花费多少公共财政?外人不得而知。酒香也怕巷子深,商家做广告,那是推介自己的商品或服务,并无不妥。照此推理,政府做广告宣传,目的是打造旅游名片,提高本地的知名度,似乎也能说得通。

然而,我们不应忽略一个前提——商家做广告,费用是自己掏腰包,自己的钱如何花,别人不应说三道四;而政府在媒体做宣传广告呢?用的公共财政,花的是纳税人的钱,两者有本质的不同。窃以为,花2000万元投放城市宣传片,有两个疑问当地政府需要作答。

首先,花那么多钱在媒体做广告,老百姓答应吗?政府的决策是为老百姓服务的,包括马鞍山市准备在媒体做广告,投放城市宣传片,也有提高知名度、促进旅游发展的良善初衷。可是无论如何,政府做公共决策前,都应先征求当地老百姓的意见。2000万元,对于一个地级市来说,那当然是毛毛雨。然而,改善民生才是群众最强烈的期待。

好钢用到刀刃上。如果当地财政富足,教育、养老、安全、交通、公共卫生等各个方面都足量投入,民生领域无可挑剔,那么,政府想方设法打广告,提升城市旅游品位,当然也就无可厚非。但是,当地民生的答卷到底如何?恐怕只有老百姓才知道。

其次,花巨资在媒体打广告,真的是一步好棋吗?恐怕未必。我们知道,金杯银杯,不如游客口碑。如果政府不做内功,只看重花架子,就算把游客招了,也达不到预期。相反,倘若政府精雕细琢,把当地打造成干净卫生、友好文明、不欺不诈的城市,游客看到赏心悦目的马鞍山,他们自然还愿意再来。所以,与其花大笔费用做广告,倒不如把钱花到硬件建设和软件治理上。

花巨资在媒体上宣传城市,并非仅马鞍山一地,不少城市都走过这样的路子。城市管理者缘何热衷于做广告?其一,是想扩大城市知名度,提升旅游地位,其二,恐怕也有政绩上的考量。当然,除了这些堂而皇之的理由外,招投标的背后,是否还有外人不知的猫腻?大家只能猜了。

文/黄齐超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05/56865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