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进严出,高职院校的文凭也不好混了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陈乘 2019-07-06 14:21:54
时刻新闻
—分享—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今年严把毕业生质量关,对于未能达到毕业资格的同学,坚决说“不”。据统计,今年该校7364名专科毕业生的毕业率为87%,其中,957名同学只拿到了结业证。本科生毕业率97%,有10人未拿到毕业证。(7月5日 澎湃新闻)

近几年来,国内不少高校都毫不留情地对未达到毕业要求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予以清退,这一做法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这说明高等院校的文凭越来越不好混了。

相比而言,大多数进校门槛低的高职院校文凭就好混得多,“宽进宽出”已成常态。在这一背景下,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严把毕业生质量关,对于未能达到毕业资格的同学坚决说“不”,显得难能可贵了。其值得称道之处至少有三点:

一是可以倒逼学生重视专业学习。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从今年起坚决杜绝毕业“清考”,严格执行学业预警制度和学业不达标处理。那些当初认为“上了大学就可以放飞自我”“没有毕不了业的大学”的学生就不敢对学习掉以轻心了,那些整日沉湎于网络、游戏、娱乐、恋爱,把迟到旷课当家常便饭的学生就要改弦更张了,因为殷鉴不远,毕不了业,等于几年大学白上,再不用功学习能行吗?

二是可以促使教师重视课堂教学。以往在许多高校,教师走进课堂就仰望天花板自说自话,学生真正认真听讲的少而又少,不少人要么睡觉,要么玩手机,这样的课堂无疑是沉闷的、低效的,教师讲得好讲得差一个样,学生听不听讲一个样。学生不求上进,使高校教师职业的荣誉感、成就感无处安放,“严进严出”极大地扭转了学风,也从根本上改变了教风和校风,高校课堂教学中的“水课”比例无疑会大大降低。

三是可以提升学校的办学品位。高职院校是为高等教育兜底的学校,一般来说,其生源质量是无法与双一流高校相提并论的,许多高职院校的入学分数甚至比一般普通本科院校最低录取分数还低一大截儿,招生低门槛甚至没门槛,“来的全是客”是一个不争事实。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对于未能达到毕业资格的同学坚决说“不”,不让一个不合格“产品”流向社会,这是对社会、对家长、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正确态度,它改变了社会公众对职业院校的既有偏见,大大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提高了职业院校文凭的含金量,学校发展进入一个良性循环的快车道,学校毕业生也会更加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

高职院校严把毕业生质量关,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必须点赞。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06/56877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