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万师访万家,吁请重拾线下家访传统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日新 编辑:陈乘 2019-07-06 18:04:56
时刻新闻
—分享—

暑假来临,江西高安各中小学全面启动“家里家外一样美”——万师访万家活动。活动旨在通过全覆盖的家访活动,全面了解学生在家的学习、生活、劳动等情况,引导家长注重卫生环境与育人环境,从而打造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模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7月3日 人民网)

家访是教育工作的一个光荣传统,是教育工作者的一项传家宝。曾经,家访作为学校联系家长的纽带,如今随着科技的发达,手机的普及,校讯通的建立,微信、QQ群等便捷的通信方式成了学校与家庭、老师与家长、师生之间沟通的主要渠道。发个通知,公布成绩可以在群里进行,反馈学生情况则可进行私聊,甚至于交学杂费也可以用微信转账……学校与家长的联系更为方便快捷了。

然而,“电子家访”是“隔空交流”,只闻其声不见其人(或“见字不见人” ),与传统的家访相比,自然也有很多不足。这种高度依赖技术工具的交流模式,往往让老师和家长的对话变得极其简化,甚至是浅表化、功利化和庸俗化。这样不仅淡化了情感交流,缺乏应有的温情,而且不利于老师了解学生及其家庭的真实情况。笔者曾参加过几个家校沟通的微信群,发现群里不少家长对教师(班主任)的恭维、谄媚之词,把一个本来很单纯的微信群变成了充斥世俗、市侩之气的“庸俗群”。

暑假来临,江西高安各中小学全面启动“万师访万家”活动,这是在呼吁学校重拾家访的优良传统,让老师与家长们面对面地促膝长谈,深入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和学生在家的生活、学习表现,并将学生的在校学习、生活情况反馈给家长,征求相关意见与建议,与家长共同探讨教育好孩子的良方;同时还向家长、学生讲解垃圾分类、环境卫生、预防溺水等知识,培养孩子养成“讲卫生、爱劳动”的好习惯,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假期。

这种收获是非“微信家访”可比的:对于一般学生来说,他们会把老师的家访作为对自己的一种奖赏和鼓励,老师的重视会让自己感到无比的幸福和快乐,从而会激起他们更加努力地学习,积极地生活;对于那些表现较差的学生来说,老师家访则是一次绝好的沟通机会,相信在家长的有效配合下,教师的教育会更加得心应手,这对学生的表现和学习态度的改变肯定会大有好处的。

总之,家访既是对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补充,也是老师关爱学生的一种表现,更是维系老师、家长和学生三者联系的纽带,不能丢,当传承与倡导。

文/林日新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日新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06/56878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