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龙虾”这种专业,多几个才好

来源:红网 作者:邹玉瑛 编辑:陈乘 2019-07-06 18:04:4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北江汉艺术职业学院,潜江龙虾学院首届毕业典礼举行。院长李飞寄语,“在小龙虾事业中开辟独特天地”。据学院负责人介绍,首届小龙虾专业毕业生已全部就业,起薪为8000元,还能自主挑选老板。

两年前,小龙虾专业首次开办时,大家都十分惊讶,专业难道真的与“食”俱进了?社会各界的质疑声,痛批“误人子弟”。而今天,小龙虾专业100%的就业、平均薪资逾万元的事实,也完美地回击了种种质疑。

办大学的目的是为社会输送人才,只要社会有需要,这个专业都有存在的合理性。近年来,小龙虾火遍全球,因其独特的口味越来越受到吃货们的青睐,当然也需要大量做小龙虾的厨师了,“小龙虾”专业应运而生,“小龙虾”专业人才“供不应求”,证明这个专业并不像贬低者说得那么“不靠谱”,在两到三年的学习中,学校还出版了教科书,标明了“七步剪虾法”之类的实操技能供学生练习,除此之外,学生接受相应的理论课程。

与电子商务、信息技术这类追随大流诞生的专业相比,“小龙虾”专业或许并没有那么“高大上”,但它至少做到了实用,毕业生都感到十分幸福,还没毕业就已经遭到“疯抢”,薪资更是高于不少本科毕业生。就像职业不分贵贱,专业同样也没有高低。衡量一个专科专业好坏的标准,不在于它有多“高级”或者是有多少人在学习,而是市场的需求,从这一点来看,“小龙虾”专业有其存在的价值。

大学在办学理念、校训学风上,可以延续几十年甚至几百年不变的传统,但在专业的开办上必须跟紧时代的潮流,学生的培养应该立足于社会的需求,尤其是就业的要求。毕竟学生总有一天要走向社会的广阔天地,而不是永远停留在大学的“象牙塔”中。对于那些空有其表而没有实际用武之地的专业,就应该果断地缩招或者停办,这样才是不浪费人力物力资本。像小龙虾这类既“接地气”又有市场的专业,应该多几个才好。

文/邹玉瑛

来源:红网

作者:邹玉瑛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06/56878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