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主任”凭什么如此“胆肥气壮”

来源:红网 作者:王夙 编辑:张瑜 2019-07-08 17:10:58
时刻新闻
—分享—

四川成都无业男子李建明,在自己朋友圈发布虚假任命消息后,通过伪造记者证、名片等将自己包装为四川省委办公厅主任,成功骗过了四川、云南多地的官员,堂而皇之地登上了电视屏幕。(7月7日《经济日报》)

“李主任”落马了!只不过,他落马并非是因为“贪污腐败”,而是因为“假悟空”遇到了“真如来”,被公安机关一把揪出其冒牌的身份。

可就是这样一个“李鬼”,从2016年起,在将近两年的时间里“招摇撞骗”,不仅骗过了平民百姓,更骗过了部分官员甚至是地方政府。这看似荒诞不经却真实上演了的一幕幕,恰如巴尔扎克笔下的“人间喜剧”,令人哭笑不得。

听闻此则消息,人们在惊诧之余,不禁调侃起“李主任”“艺高人胆大”“有做大事的心理素质”。但见微知著,对此事的反思绝不能限于将其定性为“闹剧”这么肤浅。我们往深里想,要追问的一个问题是,“李主任”哪儿这么大的胆子?或者更具体地说,他抓住了什么漏洞、凭借什么样的现象,方敢演出这一场“戏”?

笔者认为,“李主任”的“成功”绝非偶然。他洞悉了部分官员对“权力”的“崇拜”情结和地方政府对“外来投资者”的迷信心理。

一方面,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今天,不少官员仍然不能正确对待处理党内同志和政府上下级之间的关系,将堂堂正正的工作关系庸俗化个人之间的从属关系。只要听到“上级”来了,不管真假先投其所好,以求给自己在领导面前加分。这种心理下,地方官员“巴结”还来不及,哪还敢求证?

另一方面,个别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心情太过急切。在急功近利心态的引导下,他们不从改善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的“正道”出发,过分迷信领导人脉关系可以带来的商机,对“外来的和尚”不加辨别的礼遇。“李主任”就是抓住了云南省腾冲市政府的招商热情,狠狠地“骗了一把”。

说破了上述两点,“李主任”敢于“胆肥气壮”的原因也就找到了。其实,在我国的历史上,各种各样的“政治骗子”“假官员”屡见不鲜,他们所凭借的无非是不对称的信息和人们的“权力崇拜”心理。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特别出台和完善了诸如《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一系列党内法规。广大党员干部只要认真学习这类文件,就能“心里有底”“火眼金睛”,一眼洞穿“李主任”这类骗子。

“李主任”如今伏法了,但不惟是四川、云南的地方政府要反思,其他地方官员也要引以为鉴。“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假如“后人哀之而不鉴之”,类似的“李主任”“张主任”只怕还要再现江湖。

文/王夙

来源:红网

作者:王夙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08/56899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