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击食品安全谣言需社会各界共同努力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瑜 2019-07-08 17:10:43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5日由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中心发布的《2018年食品安全谣言治理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食品安全谣言数量整体呈下降趋势,影响范围和危害有所减少,但食品安全谣言治理工作仍任重道远,食品安全谣言的全链条、智能化、立体治理格局还有待完善。报告公布的去年食品安全谣言十大案例分别是星巴克咖啡致癌、大蒜炝锅致癌、用海绵做八宝粥、薯条治脱发、草莓是最脏水果、热柠檬水能治疗癌症等。(7月7日《工人日报》)

食品安全谣言每年都有,去年也不例外,纵观十大食品安全谣言案例,都是熟悉的谣言套路,拿一些似真似假、伪科学的概念忽悠人,用危言耸听、夸大其词的观点吓唬受众,很多人不明真相,又容易轻信,就会被谣言蒙骗住。而且,由于大众对食品安全问题非常关心,很多人基于宁可信其有的想法,见到食品安全谣言往往不加思索,就会下意识转发,又助长了谣言的病毒式传播,令其影响迅速被扩散到整个网络。

诸如星巴克咖啡致癌、草莓是最脏水果、热柠檬水能治疗癌症、醋蛋液包治百病等十大食品安全谣言,有些是道听途说,有些则是夸大事实,还有些乃是牵强附会,甚至于虚构概念。显然,这些谣言都违背了科学事实,没有确凿的理论和数据佐证,造谣者为了达到骗取流量、售卖商品、利益变现等目的,不惜弄虚作假捏造谎言,以图获取高额的点击率,并将网友当成利益收割的对象。

谣言满天飞,辟谣跑断腿。食品安全谣言一旦产生和传播后,就会在网络扎下根,很难进行彻底的根除,有些谣言年年都在传播,还有些谣言则每隔几年,就会被重新翻出来,用新的形式包装,再次被广泛传播开来。相比之下,辟谣的难度则就大了很多,主要是用户对谣言的关注度更高,对辟谣文章却不怎么关注,有时知道了真相,也缺乏转发辟谣的动力,以致谣言打而不绝。

近年来,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发布了辟谣机制,对食品安全谣言进行实时监控,用户如果打开某些食品安全文章,就会接到相关谣言提醒,用户也可以自行提交疑似谣言,以求系统辨识真伪。在这样的主动辟谣机制下,食品安全谣言数量整体呈下降趋势,影响范围和危害有所减少,但谣言产生的环境并未彻底根除,国民的整体科学素养仍然不足,食品安全谣言还在一定的范围内滋生和传播。

与食品安全谣言的斗争是一个长期艰苦的工作,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对谣言采取零容忍的态度,营造一个人人喊打的社会环境,让谣言失去生存空间。信息社会应充分利用技术手段,对食品安全谣言进行全方位的监控和打击,及时提醒广大用户,免遭谣言的忽悠,降低被骗的概率。另一方面,则要花大力气去培养科普人才,提高国民整体科学素养,培育质疑精神,实现对谣言的主动辨识能力。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08/56900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