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官员“被打伞”,受到质疑并不冤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张瑜 2019-07-08 19:06:22
时刻新闻
—分享—

针对网传“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九潮镇副镇长杨璟视察水灾时身后有人为其打伞”的视频,黔东南黎平县政府网信办工作人员7月7日回应澎湃新闻说,经查,为杨璟撑伞的是过路的群众,并非是网传政府人员。他表示,这名群众是外地人,在路过此地的时候,看到副镇长杨璟在现场指挥,由于杨璟身上被雨淋湿,这名群众便主动上前为其撑伞。(7月8日 央视网)

从当地的回应看,副镇长并未要求别人打伞,下属村委也没有安排专人为其打伞,他是“被打伞”了。并且,打伞的也不是本地人,而是外地人。

外地人主动为领导撑伞,从常理推断大概只能说明两点:其一,领导工作很辛苦、很努力,连路过的“外人”都深深感动,于是出现了“鱼水情深”的一幕;其二,外地人讲文明、树新风、学雷锋,见到需要帮助的人就主动伸出援手。至于为啥他不给别人打伞,偏偏给现场最大的领导打伞,或许就是巧合了吧。另外,据悉这位外地人当天正准备到九潮镇顺寨村察看工程项目,恰巧路过此地。顺寨村隶属九潮镇,应该也是副镇长的管辖范围,不知两人之前是否认识,或者尽管副镇长不认识对方、对方却认识领导?

其实,我是非常相信“被打伞”的解释的。没有几个领导会直接向下属提出要求:“安排人给我打伞!”否则显得太没水平,也太掉价。以前在网上引发争议的打伞事件或相关照片、视频,很多都是下属单位或出于礼貌、或出于其他考量,安排人做的。不过,即便是“被打伞”,涉事领导受到质疑也不能算太冤枉——是否自己要求专人打伞,是一个方面;还要考虑另一面,也就是领导“被打伞”之后的反应,是婉言谢绝,还是自己接过伞“自力更生”,抑或是心安理得地享受别人的服务?前两种反应无疑不会受到质疑,而心安理得、负手而立的做派,想不受到质疑都难。

客观地说,带伞的给不带伞的遮遮风、挡挡雨不说是天经地义,起码也属人之常情和基本的礼貌。可是,千不该万不该,这事儿不该发生在领导和群众之间、走群里路线之时,更何况又是救援现场、众目睽睽。因此,被放大、被质疑,原本在意料之中。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谨言慎行,要知道自己的一举一动都会被公众看在眼里,并由此去评判你的官念和执政水平。据了解,事件发生后,副镇长对自己的工作进行了认真反思,对自己深入群众不够进行了检讨,并表示今后一定多注意自己的言与行。这样的态度就对了。

另外,此事也再次提醒我们,时至今日,在提高行政透明度、引入全社会的监督方面依然有待加强。如果公众监督足够方便、政府官员的公信力足够高,相信整个舆论环境必然宽松起来,不会再出现“只要发现问题,不管大小公众都揪住不放、迅速形成网络事件”的现象。

文/乔志峰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08/56989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