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跟政府作对就是恶”是一种权力之恶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先梓 编辑:张瑜 2019-07-09 00:11:23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经重庆市委批准,市纪委监委对重庆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银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媒体注意到,王银峰身上有个非常著名的称号叫做“风水书记”。2010年,王银峰任重庆市江津区委书记时,曾以“影响政府办公楼的风水”为由,要求当地一个楼盘项目停建。据媒体公布的录音,王银峰在与房地产开发商对话时,还曾说出过“跟政府作对就是恶”。(7月8日 央视网)

腐败官员痴迷风水早已不算什么新鲜事情了,而官员口出雷语在前些年也纯属司空见惯。王银峰的这句“跟政府作对就是恶”之所以格外让人关注,固然是因为这句话太过荒谬、严重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更主要的是,“跟政府作对就是恶”这句话本身就是一种恶,而且是一种权力之恶——明明自己就是恶的化身,却偏偏依仗着权力的强势话语权,任意给他人安上恶的罪名,而且这种恶的罪名还是令人不寒而栗的“跟政府作对”。

很显然,王银峰所谓的“跟政府作对”其实就是和他作对,这是典型的“挟政府以自居”,即把自己当成了政府,或者说,让别人把他当成了政府。这种观念意识是权力急剧膨胀的必然心态。

绝对君主制时代的法国,路易十四把自己的权力发展到了顶峰,他曾经说过一句至今仍令民主人士血脉贲张的名言:朕即国家。然而,近四百年过去了,路易十四的幽灵从未真正远去,把自己当成政府,肆意膨胀自己权力的大有人在。尤其是,当一些官员感觉自己的权威受到挑战时,或者觉得自己的权力尚需强化的时候,或者需要恐吓百姓让其就范的时候,就会抛出类似的说法:“跟政府作对没有好下场”“跟政府作对就是恶”,而被恐吓的百姓只能噤若寒蝉,因为他们知道,一旦自己被坐实了“跟政府作对”的罪名,那就陷入了万劫不复的境地。自古以来,“民不和官斗”的观念深入人心,何况,官还会抛出一个更为强大的概念“政府”“国家”呢?

然而,很少有人会追问:但你是政府吗?你是路易十四吗?

这么一个简单的问题,为什么没有人敢提出来呢?为什么没人敢追问呢?

这正是权力之恶的可怕之处,当官员的权力无所不在的时候,当官员可以一手遮天的时候,他完全可以做到“挟政府以自居”了,他确实也可以给百姓安上“跟政府作对”的罪名和恶名。换言之,此时的官员已经成为了政府的化身,他们实质的权力已足以说明问题,他们确实已经成为了当代的路易十四。作为匍匐在权力之下瑟瑟发抖的普通百姓,还有必要多此一问吗?

文/李先梓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先梓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08/56996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