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45亿元乱收费应悉数退还缴费人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张瑜 2019-07-09 16:19:30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公布了《关于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口岸部分单位和企业乱收费乱涨价抵消减税降费效果问题的督查情况通报》。督查发现,满洲里口岸部分单位和企业存在违规乱收费、变相涨价收费等问题,大幅增加企业成本,抵消减税降费效果。(7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

在全国减税降费大背景下,满洲里口岸部分单位和企业,冒天下之大不韪,竟然乱收费高达上亿元,这不仅让中央的减税红利大打折扣,也影响到政府职能部门的公信力。

实际上,早在2015年《国务院关于改进口岸工作支持外贸发展的若干意见》就明确提出,清理、规范收费,坚决取缔进出口环节违规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进一步规范进出口环节经营服务性收费,切实减轻外贸企业负担。可是,为了规避国家规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审批权限,满洲里市政府以经营服务性收费名义收取口岸设施建设维护费,但其实质上这项收费的性质属于政府收费,而且是加重企业负担的乱收费行为。

今年5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郑重提出,面对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中企业反映的问题,要努力攻坚克难,坚决防止借各种名目乱收费。可以肯定的是,国务院对满洲里案例的督查、通报,可以看作是对中央对减税降费政策能否在地方真正落实,打响了第一枪。

作为一名普通老百姓,最为期待是,不仅要对乱收费行为职能部门的责任人进行严厉问责,更要把乱收费的钱完璧归赵,悉数退还缴费人。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通报的满洲里口岸部分单位和企业乱收费乱涨价抵消减税降费效果问题,内蒙古满洲里市政府办公室作出回应称目前,已全面停止收取口岸设施建设维护费,并督促满洲里海关、满洲里铁路车站对货代企业违规收费进行专项整治等。通过纵观整个回应文字描述,只字未提乱收费退还问题。

数据显示,目前该项收费标准为过境货物每吨8元,2018年收取1.05亿元,2019年1~5月收取0.45亿元。两者相加,乱收费总额为1.45亿元。而2018年约1亿元的口岸设施建设维护费最终上缴满洲里市地方财政,去年全年当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约11亿元,这笔乱收费已成为当地重要财政收入。这意味着,当地政府一下子拿出这笔钱,有相当大的困难,但这绝不是不退给缴费人的理由。

当务之急,是由财政部门和满洲里口岸管理部门牵头,通过制度设计,建立一套完善、透明的退还机制,比如,列出退还时间表,在规定的时间内,让企业自主申报退费。再譬如,开辟绿色通道,简化退费程度,让缴费人少跑路等等,这不仅可以有效保障缴费人的合法权益,也可以有效遏制政府违规收费的冲动,从而最大可能地保证缴费人的切身利益。

文/吴睿鸫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09/57042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