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印章“黑洞”背后是任性的“权力印章”

来源:红网 作者:戴先任 编辑:张瑜 2019-07-11 21:36:13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深圳市公安局治安巡警支队原支队长谢寒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深圳市纪委监委通报其主要问题之一,便是纵容深圳市创业印章公司利用公权力在印章业形成行业垄断,扰乱行业管理秩序。此外,深圳市公安局治安巡警支队原政秘处主任贾开玖涉贿一案近日开庭审理,检方指控其涉7宗受贿事项中也包括收受深圳创业印章公司贿款。(7月10日 新华社)

据了解,深圳市创业印章公司垄断了清远、韶关、河源、梅州、云浮、湛江、深圳等7个市的铜章加工,还通过独家运行维护材料采购系统和信息系统,捆绑高价销售印章设备、印章材料,变相审批,掌控了广东全省印章市场。早在谢寒案发之前,创业印章公司就被广东省内200多家同业公司联名投诉涉嫌垄断市场。

在创业印章公司的垄断下,一枚成本不过几十元的印章,价格就能飙升至数百元甚至上千元。铜章被创业印章公司垄断,广东全省多地市只有他们一家公司能刻铜章,印章的价格则要明显高于其他城市。而创业印章公司标承建了广东全省推广统一版本的印章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利用掌控的信息系统,向全省印章企业强征芯片“专利技术使用费”,其强制征收的“专利技术使用费”都高达数亿元。

创业印章公司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既是软件系统供应商,又是刻章企业,这违背了市场规则,是创业印章公司得以“大捞特捞”的根本原因所在。这家公司垄断印章刻制产业下游加工市场,还控制印章刻制的研发、材料市场,同时还强制其他企业缴纳“专利技术使用费”。这涉嫌多重垄断、“多重罪”,从而让广东印章市场几乎被其“一统天下”“唯我独尊”。

在这种情况下,创业印章公司等于获得了行业的“生杀予夺大权”,致使行业存在严重的不公平竞争,严重损害了其他同业公司的合法权益,其他同业公司还因此陷入生存困境,生存维艰。垄断的最终受害者更是广大消费者,垄断损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让广大消费者只能高价购买创业印章公司的商品。

而造成这一切的,就在于权力腐败。印章“黑洞”背后是任性的“权力印章”。创业印章公司通过贿赂权力者,进行权钱交易,让权力为自己加持,拿权钱交易得来的“权力印章”为自己的“印章”赋权,获得了行业的“生杀予夺大权”。可怕的是,权力腐败导致的市场垄断屡见不鲜,如果不能对权力进行有效约束、长效制约,深圳印章“黑洞”事件就不会是最后一起权力腐败导致的市场垄断现象。

要杜绝市场垄断,就要能管好“权力印章”,让权力能够在阳光下运行,能够公开透明运行;另外,还要进一步简政放权,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这样才能进一步约束任性的权力,去除市场身上的“权力烙印”。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简政放权,让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从而才能杜绝权力腐败,也才能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还市场“海晏河清”。

文/戴先任

来源:红网

作者:戴先任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11/57105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