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学编程,也是在做思维锻炼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全林 编辑:陈乘 2019-07-13 13:22:53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2日《成都商报》报道,今年暑期,少儿编程课程仿佛一夜之间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并且轻易地取代了机器人、马术、击剑等曾经的热门课程,站在了课外活动“鄙视链顶端”,即便是上万元的课程收费,似乎也阻挡不住家长们“不让孩子输在人工智能起跑线上”的热情。

随着消费升级,当下电脑、手机早已成为生活标配。其好使的背后无不涉及到编程,就是设计语言代码,用电脑的语言,写一段指令,让智能产品理解人的意图,完成特定任务,实现某种结果。乔布斯说,所有人都应当学习如何编程、学习一门计算机语言,因为它会教你如何思考。

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编程学习低龄化,已成全球教育趋势。少儿编程是提高多学科学习能力的一种教育方式。小孩子对电子产品的使用,有天然的悟性,一岁多的孩子就会玩手机,解锁、调图、认图标给不同的家人打电话,相信许多成年人都见识过,这说明智能产品适应他们幼稚的灵性。少儿学编程,有成年人不具备的优势。

孩子学编程,其实就是在做思维锻炼。不管是钟爱人文社科还是理工科,都可以用上编程的思维方式来解决问题。从小忽视培养工程思维,会影响以后在多领域发展。编程从娃娃抓起的实际意义,关涉人工智能时代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话语权,这是积聚核心竞争力、立于不败之地的理性选择。

编程作为拥抱人工智能时代的基础,理应在政策层面加大推动。眼下的问题是,学编程的孩子相对还少,尤其在广大农村地区几乎是空白,主要因为缺乏师资,硬件配备不平衡。少儿编程教育师资需要跨学科,既懂教育又懂计算机。当下IT开发人才基本都集中于互联网和科技企业中,教育对他们来说是短板。许多中小学老师不会编程,虽然很多学校开有信息技术课,但大都只是教学生一点很基础的电脑知识,根本谈不上编程和信息学教育,这也是校外编程培训热一路飙升的重要原因。加大师资配备力度,势在必行。

文/张全林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全林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13/57142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