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毕业生要勇向基层闯天下

来源:红网 作者:廖卫芳 编辑:陈乘 2019-07-13 17:00:22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2日,人社部、教育部、公安部等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形势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其中,通知要求积极拓宽就业领域,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

眼下,又一届大学毕业季正面临着就业问题。然而,许多大学毕业生纷纷把目光投向大中城市,有的甚至誓言非城市不就业。但笔者以为,除了城市可以一展宏图之外,基层也是大学毕业生们施展才华的一个大舞台,也照样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就拿农村来说吧,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就业,让大学生服务于伟大的新农村建设,这是解决农村人才软肋的重大制度建设,也是整体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关键环节。城乡差别等历史原因造成农村和城市之间的单向人才流动,大量优秀农村青年通过考学等形式跳出“农门”,脱离乡土,这也是农村发展滞后的潜在原因之一。不解决城市对农村人才的单向“垄断”,实现人才“回流”,包括高科技农业、现代决策管理等层面的新农村建设,就难以真正落实和获得持续发展。

目前,不少农村干部在知识素养等方面已不能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很多村干部不能将国家农业政策落实到位,在农业科技推广、现代化管理等方面存在“短腿”现象。而随着现代农业的进一步发展和全球一体化趋势,我国农产品面临国际市场的巨大挑战,农业、农村对人才的需求将前所未有地紧迫。

新农村建设搞得好不好,关键在于人,关键在于村干部。从村干部队伍建设现状来看,一方面,要切实加强对现有村干部的培训,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更需要下大力气改变村干部队伍结构,特别是村干部的年龄、知识、能力结构,以更好地适应新农村建设的要求。而大学生到农村任职,无疑会为农村基层组织增添新鲜血液,他们将在带领农民学习文化技术、发展现代农业等方面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

对于大学生来讲,基层则是一片新天地。而具有现代民生意识的青年大学生,只要肯在基层中脚踏实地地锤炼自己,就能实现个人的价值。

但愿有更多的大学毕业生能积极投身到基层这个大舞台中来,既为基层建设和发展出谋划策,添砖加瓦,也为自身价值的实现不断奋进。

文/廖卫芳

来源:红网

作者:廖卫芳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13/57143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