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录音反抗老师辱骂,让谁脸红?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2019-07-13 17:00:15
时刻新闻
—分享—

13岁的婷婷自从转学到陕西省商洛市商丹高新学校,班主任就总是用侮辱性语言辱骂她。婷婷给家人反映,家人都无法相信老师会说那样的话。于是婷婷开始录音,断断续续录下来100多条录音。录音中,这名老师不仅在课堂上公然频繁辱骂学生,还诱导全班同学一起对婷婷进行人格侮辱。

可以确定,该班主任长期辱骂学生,已触犯《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二十一条规定。且诱导其他学生孤立婷婷,足可以称之为“校园冷暴力”。若此恶劣的行为得不到严加惩处,此风必定会污染其他孩子的心灵。其中最令人关注的是,为何一名13岁的女孩最后不得不孤军奋战,靠录音维权?身边应有的帮助在哪里?

首先,校方的教学监督在哪里?无论授课老师是多么“优秀”,校方都有责任监督课堂秩序,避免违规现象发生。该班主任辱骂婷婷,并不是偶然突发的现象。不到一个月,便有多达100条,长达20小时的辱骂录音,可见辱骂行为是多么频繁、多么嚣张。试问,期间就没有巡查的老师发现吗?就没有一名老师听说过吗?

其次,该校老师的道德底线在哪里?且不说该班主任死不认错的态度,其他教职工的态度也值得批评。面对记者询问,有的老师把突破道德底线的言语侮辱包装为“言语过激”,将长期的冷暴力用“出发点是好的”开脱,而面对家长的愤慨,竟然说是家长带孩子与教育对抗。如此包庇行为,无怪乎同学们敢怒不敢言。

最后,家庭的帮助在哪里?诚然,婷婷家长在听过录音后,表达了难过和愤怒。可在事前,为什么不重视婷婷的反映?退一万步看,即便婷婷有夸大其词的成分,相信也绝非空穴来风,适当给予关注,向校领导证实,向同学们证实,恐怕最后的发展也不至于此。

教师的惩戒权基于是爱学生,不是恨学生,相信一个爱学生的老师,不会用无底线的伤害攻击学生。面对校园暴力、面对语言侮辱,必须全面完善监督机制和技术手段。用录音、视频让教育机构、家长同学都能参与到监督当中,让所有监督者都能观察到教室教学情况,莫让孩子孤军奋战。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13/57144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