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不妨多一些“渗透式学习”

来源:红网 作者:​戚小强 编辑:田德政 2019-07-14 11:21:41
时刻新闻
—分享—

“理论学习有收获”是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学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家庭事务,精巧复杂的理论知识,快速迭代的业务知识,不少党员干部常常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破解上述两个难题,笔者认为,不妨多一些“渗透式学习”,把学习渗入生活中,把自己渗入到学习中。

党员干部当前的学习方式主要有两类,一类是集中学习,比如党校培训、业务培训或者支部党课,总的来说,频次比较少,不能完全满足学习需求,往往还没有进入状态,培训就已经结束,一类是自学,与“银瓶乍破水浆迸”的集中学习、脱产学习相比,自学得当,可谓“大珠小珠落玉盘”。“渗透式学习”强调把碎片化的时间利用起来,不断推进理解深度,就属于自学的范畴。

要做到“渗透式学习”,首先是要有学习的自觉性,学习的最大受益者是自己,不能等到集中培训才想到学习,不能等到领导要求才想到学习,不能等到“应知应会测试”时才想到学习。要化整为零,把学习任务、学习计划当成水,一点一滴地渗透到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反过来又能滋养我们的工作和生活。苟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莫过一日曝十日寒。不求拿出整块的时间学习,但求每天睡前读个一两页;不求一次看完“大部头”,但求把学习资料放置在触手可及的地方,而不是束之高阁。善积跬步以致千里,刷微信的时候,不妨多关注和置顶几个理论类公众号,工作和生活间隙,欣赏一些理论小品,看到一些有触动的句子、论断,不妨截个图,做下电子笔记,让自己有更深的印象。

要做到“渗透式学习”,还要有百折不挠的韧劲。学习从来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学哲学、学理论尤其如此。如果一开始的期望值就很高,妄图“鲸吞经典”,就会遭受打击、败下阵来,继而丧失继续学习的信心。不妨有一点点耐心,标准定得低一点,从看懂理解一句话开始,继而看懂一段话、一个篇章、一本书。一次看不懂,不妨多看几次,一次理解不深刻,不妨多理解几次。人之为学,不可自小,又不可自大。不必为别人的侃侃而谈而妄自菲薄,没有天生的理论家,理论家也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于昨天的自己相比,今天理解掌握了一个新的观点,也是收获,也是进步,完全值得为自己高兴。感受到了学习的乐趣,就得了继续坚持下去的动力。

文/戚小强

来源:红网

作者:​戚小强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14/57151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