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人口突破1000万”须以平常心对待

来源:红网 作者:李清 编辑:田德政 2019-07-14 16:55:18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3日,不少社交平台上出现了一则引发关注的消息:“杭州人口已突破1000万”。相关部门和专家表示,相关平台通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数据来宣布杭州人口数量突破1000万,这样的判断并不可靠。一座城市的人口数量主要依据是常住人口,这一数据往往是由公安部门进行统计,再由统计局来统一发布。专家预测,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杭州将成为一座人口千万级别的城市。(7月14日《都市快报》)

原来,“杭州人口已突破1000万”,还并非官方发布的权威数字。不过,根据杭州市统计局公布的《杭州市人口主要数据公报》,截至2018年末,杭州全市常住人口为980.6万人,再结合目前该市的人口增长情况,杭州人口突破1000万正如专家所预测的,可以说是指日可待的事了。换句话说,杭州很快就会进入千万人口的超大城市行列。

然而,即便杭州人口突破1000万了,也该以平常心对待这一情况,而不宜过分兴奋。首先,虽然人口总量多可在相当程度上显示城市的地位,比如现在北上广深都是千万人口大都市,但中国的市制有特殊性,总人口其实并不等于城镇或市区人口。比如,山东省临沂市、河南省南阳市的总人口都超过千万,但很显然,它们都还并不是超大城市,也没有太多理由为自己的“千万人口”自豪。

当然,城市总人口增长迅速,体现了城市的吸引力。而城市总人口多,在经济总量、综合实力上会更容易有竞争性。这些年,国内不少城市都在想办法增加人口规模。已进入千万人口城市行列的西安和郑州,被普遍认为综合实力得到了较大提升。有的省会城市人口总量不够多,就去吞并周边的其他城市,如济南就吞并了莱芜市。但是必须清楚,城市竞争未必要拼总量。厦门总人口只有400万,是否就没发展前景了呢?江苏南京总人口800多万,有人提出吞并旁边的镇江市,南京领导就提出,不能简单地、单纯地以地域面积扩大谋求总量的首位度,应该说这是理性和清醒的态度。

另外还应当看到的是,随着杭州即将跨入千万人口城市行列,不仅意味着杭州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将担负起更重要的城市角色,还意味着给城市建设与管理也带来了新的挑战。众所周知,管理一个人口过千万的大都市,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新市民迅猛增长、社会结构复杂、民生诉求多元,还有交通拥堵、环境污染、教育资源不均衡等,种种问题如何去应对,都极大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与水平。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 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这是北宋词人柳永作品中的杭州。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城市发展形势,今天的杭州人口已是当年十倍不止,我们既要为管理超大人口规模城市做好准备,按千万人口的标准去建设杭州,也不要忘记建设城市的初心,要走内涵式发展之路,并让城市保持自己的特色,让杭州永远都是人们心中的那个杭州,而不是只有千万人口和万亿GDP。

文/李清

来源:红网

作者:李清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14/57155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