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优秀教师辱骂学生”值得深思

来源:红网 作者:​廖卫芳 编辑:田德政 2019-07-14 17:20:25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3日晚,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教体局官方微博就“商丹高新学校初一女生遭老师辱骂”一事通报称,目前该问题已经立案,正在深入调查中,将根据调查情况,依规依据严肃处理。(7月14日 澎湃新闻)

从媒体报道中可以看出,这名“辱骂”初一女生的“主角”竟然是区级优秀班主任、区级优秀教师、区级教学能手。笔者不禁在想,拥有这么多“优秀”“能手”头衔的老师,怎么能“开得了口”辱骂一位才读初一的女生呢?

据媒体报道,就读于商洛市商丹高新学校初中一年级的13岁女生婷婷(化名),自转学到这所学校,因成绩不好总是遭到班主任辱骂。6月14号到7月5号,婷婷断断续续录下来一百多条录音,时长超过20小时。在录音中,一名男子称“你一天跑到学校死来了;你看人恨你不,你自己丢不丢人,你坐到教室有啥坐的,你相当于一个死人坐在教室”。另外一段录音显示,男子两次发问他人“咱班同学谁贱?”,全班集体回答“婷婷”。

录音中“死来了”“丢不丢人”“谁贱”等等辱骂性语言,有谁会相信,这竟然是出自于拥有“区级优秀班主任”“区级优秀教师”“区级教学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的老师之口?然而,这确确实实是出自于这位拥有多项荣誉的老师之口。此时,笔者不禁在想:这么一位拥有多项荣誉称号的优秀老师,缘何眼中容不下班里的一位学生呢?难道仅仅是因为她是外校转来的,且成绩不好吗?

笔者以为,这恰恰真实地反映出这位老师的“师德”出了问题。不是吗?假如这位老师真的是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肯定会以一颗包容之心善待班级里的每一位学生,哪怕学生成绩不好,也会同样善待,绝不会出口成“脏”,满嘴辱骂之类的话。可见,这位老师所拥有的多项荣誉称号,完全是名不副实。

眼下,此事已被立案,据当地教育局相关人士表示,这位拥有多项“荣誉称号”的老师或许将面临着吊销教师资格证、清理出教师队伍的严厉处罚。笔者认为,这完全是咎由自取。

这一事件,无疑是值得我们的教育行政部门深思的。当下,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该如何抓?教师这一职业之所以神圣、崇高,甚至被喻为“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就在于其“教书育人”的职业特殊性。因此,抓好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至关重要。除了要注重培养教师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更要注重培养教师的师德,而高尚师德的体现就在于关爱每一位学生,尊重每一位学生。动辄出口成“脏”,辱骂学生,这绝不是为师者的表现,更不是“优秀教师”之所为。

但愿通过“优秀老师辱骂学生”这一事件,能提醒我们的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领导,既要重视教师的业务能力和水平的培养,更要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切莫让“优秀教师辱骂学生”成为教育的一个笑柄。

文/廖卫芳

来源:红网

作者:​廖卫芳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14/57155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