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递小哥评职称”,是创新还是瞎折腾?

来源:红网 作者:尚凡 编辑:田德政 2019-07-15 16:50:2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苏州22名"快递小哥"获评该专业技术职称。(7月14日 每日经济新闻)

评职称本不是新闻,生活中教师、医生等,均需要参加职称评定,大多也拥有相应的职称;而骑着电动车奔波于城市大街小巷的快递哥,竟然也要评职称,还真成了“新闻”;为此,网友纷纷质疑:是创新?还是在瞎折腾?

职称者,专业技术人员之专业水平、能力,以及成就的等级称号也,不仅代表着“职称者”学术与专业能力的高与低,还体现着社会对其专业水平的认可,更是激发专业技术人员学习与工作积极性与创造性的有效手段。

教师与医生等,其从事的工作本身具有极强专业性,不仅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与能力作为支撑,而且还需不断提高其专业能力;因此,为其评职称有利于调动其深钻业务,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将其从事的工作做得更好。

从事快递工作,既无文化程度的要求,也无专业能力制约,只要能骑电动车什么的,能及时将“快递”送达到消费者手中就行了,其本身并不具有专业性,而其服务质量的高低,在很大程度取决于身体与心情状况,无需过多强调加强学习。

现实中,“快递哥”的收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所送快递的数量的多少;即使评上了“正高职称”,老板也不会另眼相看,给予其更多的工资收入;况且其本身强度高、节奏快,从业者大多为身强体壮的年轻人,从事此工作时间一般不太可能长久。

为快递哥评职称,看似创新之举,传递的是对低端从业者尊重的信号,是对其为社会付出的认可;但冷静思之,此举毫无现实意义,不但得不到众“快递哥”的响应,也让众网友觉得“无趣”,不过是打着“创新”旗号的瞎折腾。

同时,为了给“快递哥”评职称,政府方面理当设立相应机构,增加财政支出;为评职称“快递哥”也需准备相应资料,交纳相应费用,无形中既占用了“快递哥”的时间,加重了其经济负担,还空耗了行政资源。

为“快递小哥”评职称,看似创新,看似尊重其劳动与付出,实则是一种无用功;迈步新时代,愿类似的“闹剧”,还是越少越好。

文/尚凡

来源:红网

作者:尚凡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15/57176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