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惕“零招待”背后的违规吃喝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田德政 2019-07-16 16:39:44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你反映的问题,我们核查了今年金鸡岭公墓的账务,账上没有招待费,并不存在公款吃喝的现象。”江苏省灌云县纪委监委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小李对举报人进行反馈。“你们纪委到底查没查?我明明看到他经常带人去饭店吃饭,怎么可能没问题?”举报人对调查结果很不满意。(7月14日 四川党建之声)

一边是举报人言之凿凿的举报内容,一边却是相关单位“零招待费”的账面事实。如果松一松,就此认为举报群众可能不真正了解事情真相,就有可能放过一起违规吃喝的案件。令人欣慰的是江苏省灌云县纪委监委干部,没有轻言放弃,而是锲而不舍,深挖细查,最终发现了“零招待”背后违规吃喝的秘密。

此事能够水落石出,确实得感谢当地纪检干部求真务实的精神。原来是该单位一位领导收受了服务对象的送上的1万元“单位招待费”,用于结算单位在外欠下的吃喝费用,掩盖了单位账面上的“接待费用”问题。而该领导之所以欣然接受这笔“支助”,竟然是因为觉得“上面管得太严,请人吃顿饭都不容易”,于是在服务对象“没有第三个人知道,不会出事的”保证中,公然违反党纪规定。这就是说,“零招待”背后,其实是存在违规吃喝问题的。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这句话本身没有问题,但如果在反腐倡廉建设过程中,对一些党员干部的“障眼法”信以为真,以为那就是事实的真相,那就完全有可能被蒙蔽,其实,眼睛看到的未必就是事情的真相,而有可能是“假象”。只有真正地下苦功,抽丝剥茧,彻底弄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才可能真正发现事情的真相,才能得出令人信服的结论。

稍微注意一下近年来媒体披露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案件,不难发现不少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比如过去广受诟病的违规大吃大喝,再也不是吆五喝六地在酒店、宾馆大吃大喝,早已潜入机关食堂、私人会所、农家乐等隐蔽场所,或公款报销,或违规接受宴请。如果纪检监察机关还是浮光掠影地看一看,那是很难发现官员违规违纪问题的。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面对“四风”隐形变异,既要一如既往有“刮骨疗毒”的决心,也要用“穷追不舍”的耐性紧盯动态,更要“入木三分”地解决问题,这样才能发现“零招待”背后隐藏着的违规吃喝问题。

文/江文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16/57202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