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明知故犯的强行闯闸者必须零容忍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田德政 2019-07-16 15:53:46
时刻新闻
—分享—

有些人,总喜欢抱着侥幸心理挑战规则,突破安全红线,这种我行我素的霸道,可能源于一时冲动,也可能是长期不守规矩养成的恶习。

近日,有媒体报道,女乘客王某和其弟弟、朋友一行3人持当天G9638次广州南至长沙南车票乘车时,发现列车已停止检票。为了不耽误次日上班,王某带头闯闸,另外两人也纷纷效仿,强行闯闸。强行闯入站台的王某在拍打车门无果后,将左脚伸入列车与站台缝隙处坐地哭闹,在民警和车站工作人员合力将其拖离后,列车最终晚点7分钟发车。

高密度运行的高铁,耽搁一分钟,都会对整个列车运行秩序造成严重干扰,而七分钟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

所幸目前王某被广州铁路警方依法给予行政拘留9日的处罚,另两名随行人员因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行为被处以行政警告处罚。及时有效的现场执法,对于消弭此类违反公共秩序事件有着积极地意义。

一直以来,我们面对此类乘客无端撒泼、霸座、辱骂、施暴、冲闸等事件,更多的是从文明出行的角度呼吁,希望公众能够在出行中展示出文明的一面,既是对自身素质的一种体现,也是对公共秩序的一种遵从。

可实际往往事与愿违,这种对于文明出行的呼吁显然远远不够,更要辅以强硬执法,通过惩戒唤起他们的规则意识,从而保证他们在遇到此类事情能够引以为戒,三思而后行。

为了不耽搁上班,肆意而为,却换取了9天的行政拘留,不知她是否后悔。如果作为一名经常旅游出差的人,提前进站是最起码的常识,也是对出行秩序最起码的遵守。一个习惯了拖拉或者不守规矩的人,往往会在紧要关头试图突破规则以满足自己的利益需求,而这种行为建立在罔顾他人权益的逻辑上。

像王某这种不顾生命安全阻止列车运行的行为,更像是一种“碰瓷”,其潜台词就是“我弱我有理”。把自己置于受害者的位置,寄希望列车工作人员无视规定网开一面,可高铁的运行是统一调度的,不是谁想停就停,想开就开的。即便列车工作人员有权利这样做,这样的口子一开,效仿者就会接踵而至。这种“碰瓷”导致的被拘留,源于无知,一方面过高地估计了自己行为可能带来的“开绿灯”,一方面企图胁迫公共利益让位于私欲。

最可怕的是,对于此类屡次发生的事件,涉事人其实明明知道这样做是不对的,却囿于自己的劣根性改变不了,或者说偏不肯改,偏要等到造成违法违规事实才“幡然悔悟”。为什么不能改?这里面有时代环境的风气,也有使自己下不了决心的侥幸心理,更有执法疲软造成的前车之鉴,所以只好因循下去,致使此类强行破坏公共规则的事件屡屡诉诸媒体。

但不管何种原由使然,说白了,这就是一种明知故犯的霸道,是对公共秩序与安全的藐视。对于这样的行为必须零容忍。

规矩对于服务群体和被服务群体而言无有差别,具有同等的约束,这种约束更是一种保护。不管何种理由,只要试图去挑战这个规则,谁就要为自己的行为付出相应的代价。

文/陆玄同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16/57201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