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失联女童事件”:请让天使安静地离开

来源:红网 作者:安星予 编辑:田德政 2019-07-16 23:42:0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杭州女童章子欣失联溺亡一事备受公众关注。7月13日下午,杭州警方发现疑似失联女童章子欣的遗体。随后,在遗体身份尚未确认的情况下,百度新闻当值编辑在未经女童父亲许可的情况下,擅自使用认证为“章子欣父亲”的个人账号发表了一则动态,导致部分网友对女童父亲提出了谴责;随着遗体身份确认工作的完成,网络对于“小子欣”家人,尤其是对其爷爷奶奶的质疑铺天盖地。近日,关于子欣家人决定以“海葬”的方式送别她的传闻经媒体报道后,再次引起了网民热议,而其父辟谣称,并没有向新闻媒体透露过这个想法,希望不要再受到大众关注。(7月16日 《中国青年报》)

自7月7日失去联络,到7月13日遗体被发现确认,“小子欣事件”始终牵动着无数网友的心。但最终,奇迹却未在众人的祈祷中出现,在无数网友与社会热心人士的心痛遗憾与惋惜中,小子欣终是离开了这个她曾经热爱,却来不及去进一步触碰、熟悉的世界。此刻,人间难留小子欣,天堂新晋小天使。

然而,本以为这件从媒体报道初始便喧嚣尘上,夹杂着过多的猜疑、揣测、质疑、攻击的刑事案件,会便随着两名嫌疑犯投湖自杀、孩子回归极乐世界,警方最终公布案情细节而“盖棺定论”,落幕散场,不成想“弦外音”“画中画”却接踵而至,不肯停歇。最初,网络上先是掀起了一阵对于子欣爷爷奶奶的如狂风骤雨般的谴责,继而裹挟着对于孩子的原生家庭、父母、成长经历的“大起底”,随之而来的还伴随着本案与民间宗教信仰之间捕风捉影的联系,当案情真相渐渐浮于水面,大白于天下时,“爷爷奶奶为钱出租孩子”、“家人丝毫不显悲痛”、“选择海葬方式送别子欣”等网络传言更是从四面八方席卷而来,野蛮生长。此刻,一直标榜客观公正、以事实为依据、以良知做新闻的各路媒体开始“尽显神通”,摄影机、长话筒如长枪短炮般对准了这个已经跌入深渊的家庭;此刻,网上的“键盘侠”开始化身为“正义卫士”,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以上帝视角俯瞰着、悲悯着、审判着子欣的家人。甚至,对于他们而言,事实真相似乎已经不再那么重要,痛定思痛后,案件所带来社会警示与反思也已经不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在这一个,他们要高举着“猎奇”的望远镜,远远地、仔细的窥探着这一家人,以“正义”之名,行苟且之事。

诚然,作为孩子的父母、爷爷奶奶,他们在此次事件之中有着无法推卸的责任与过失,但失去至亲的痛苦、内心无法言说的悔恨和愧疚,已经自行编织成了一张无形的“网”,他们此生都将被困其中,挣脱不得、无法救赎。这样的惩罚足够了吗?当然,与小子欣的无辜离世相比,远远不及。但是,看着他们被一波又一波媒体围堵在家中,再不得已面对镜头之时,那些声嘶力竭、精疲力尽的悲痛和绝望,看着他们被迫背上网友道德审判的“十字架”,在面对网上的谩骂与攻击之时,从一开始的悲愤到无力的澄清解释,再到最后的麻木与茫然,笔者不禁想问,这些自诩“报道真相”的媒体和自称“正义化身”的网友,你们在此次事件中,又在扮演者怎样的角色?

若非亲身体会,那么“感同身受”这个词无异于一句空话。媒体的引导、网络的风向都在无限放小子欣家庭的不完整、试图将父母描摹成毫无责任亲情、爷爷奶奶唯利是图的冷漠形象。然而,被隐藏在黑暗之中的,那不经意的温暖底色,却被大众“选择性”忽视了。小子欣生前天真可爱,活泼爱笑,穿着打扮干净清爽,原生家庭虽不完整,但父母接受采访时却都不曾恶语相向,爷爷奶奶疏忽过失无可推卸,但不能脱离开知识、生活环境去以上帝视角来评价。要知道,时间有带走一切的魔力,也有着冲刷记忆的强大功效,对于媒体或大众而言,今天小子欣和这个家庭的不幸,假以时日便会被另外的突发的社会热点新闻所代替,对于“吃瓜群众”,今天就是今天,明天亦是明天,热度过去后,我们终究会忘了她,但是对于子欣的家人而言,这将是他们终此一生,都无法愈合的、溃烂在心头的伤口,永远鲜血横流,永远无法结痂。逝者已矣,对于生者而言,这样的惩罚,够了吗?

事已至此,若真要使“淳安女孩事件”哀钟长鸣,就请不要忽略未来——请将焦点聚集在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机制上来,让视线回归到未成年人安全监护问题上来,不要让网络传言再次掀起对这个家庭的“次生伤害”,管束自己的“好奇”,放过他们。让小天使,微笑着来,安静地离开。

文/安星予

来源:红网

作者:安星予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16/57210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