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乱象”背后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来源:红网 作者:​刘凤敏 编辑:田德政 2019-07-17 17:05:26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5日《人民日报》刊发来信调查文章《五云山开发乱象缘何得不到整治?》,信中披露:郑州上街区的五云山,以前是农村,10多年前政府搞扶贫开发,将山区5个自然村整体搬迁。如今,开发商正在五云山上打造“奥伦达部落”项目,建起了国家明令禁止、严格控制的跑马场、高尔夫练习场、独栋别墅。更令群众不满的是,农民都搬下山了,有关部门却在山上铺设“扶贫路”,一直通到跑马场、别墅区,而且山上诸多关卡,普通群众不能随便出入。

接到来信后,人民日报记者赴河南郑州,核查群众反映情况的真假。调查发现,跑马场,按下葫芦浮起瓢,山腰冒出新的来;高尔夫,假整改仍经营,“有氧运动中心”有人正打球;独栋别墅,挂牌督办仍在建,“卢卡小镇”多有独门独院;扶贫资金修路,为谁而修?村民搬下山,扶贫路才修上去。面对如此开发乱象,真的让笔者惊出一身冷汗,是谁如此胆大包天、恣意妄为?

实际上,10多年前,郑州上街区将五云山5个自然村整体搬迁是搞扶贫开发,不管是想建市民公园,还是通过土地流转发展现代农业、观光农业,或者是搞商业旅游开发,目的是帮助当地村民脱贫致富,但如今却变成了私家领地,你信也好,不信也罢,反正跑马场、高尔夫、独栋别墅、“扶贫路”就摆在那里了。这些乱象的背后,其根本就在于不讲政治、不讲规矩,明明中央有要求,三令五申禁止搞这些东西,地方政府却在落实上打折扣、搞变通,表面上摆出一副“紧跟看齐”的样子,实则说一套、做一套,啃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实在是令人深恶痛绝。

令人蹊跷的是,这块本该是用来扶贫开发的区域,为何却没了“扶贫”的踪影?关于跑马场、高尔夫场建设,国家都有严格限制,很多地方也都作出了限制性规定和清理整改,但郑州五云山“假整改”的底气何来?说到底,这种“假整改”只能是经济利益驱使的结果,根本在于当地主要领导的权力观、政绩观发生了错位和扭曲,糊弄上级、敷衍群众,只是暂时回避问题却解决不了问题,一旦蒙混过关,就会在当地干部中滋生弄虚作假的歪风,危害深远。其实,落实整改贵在厉行,而“假整改” 典型的“两面人”,必须坚决严肃问责追责。

过而能改,善莫大焉。然而,在记者调查中,修建在五云山上通往卢卡小镇等楼盘的一条道路,是村民整体搬迁结束4年后利用扶贫资金修的,当地工作人员给出的解释是“之前是扶贫资金,现在看来资金科目不对,不属于扶贫项目,财政的钱要收回”, 而且多次强调“对方便村民出行、提高土地价值,都是有好处的”。本来,扶贫资金是要用到刀刃上的,但村民搬下了山,这“扶贫路”又是为谁而修呢?更何况,进山路上设了多重关卡,当地村民根本就不允许进入,这显然是以其之“矛”,攻其之“盾”了。

毋庸讳言,“扶贫开发乱象”背后,就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郑州上街区在五云山本应是扶贫开发,却乱象丛生,仅就其别墅开发而言,既然工作人员声称“均严格审批,不存在违建”,那么又为何要以“养老项目”为名售卖别墅?为何以“一楼多证”回避独栋嫌疑?为何以扶贫资金给别墅业主修路?实际上,贫困地区易地搬迁之后,对山区进行合理的扶贫开发是理所应当的,但决不能“挂羊头卖狗肉”,决不能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看来,五云山这些跑马场、高尔夫、别墅、“扶贫路”是否都有完整、合规的手续,是要彻底地查一查了。

文/刘凤敏

来源:红网

作者:​刘凤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17/57228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