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让学生心甘情愿地选择职高?

来源:红网 作者:程方圆 编辑:田德政 2019-07-17 17:05:3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安徽省马鞍山市公布的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引发当地考生家长的巨大热议。一位家长表示:“去年,我(孩子)这个分数也许能上省示范高中,可今年差点就没学校可上,太惊险了。”而对比市区634分的最低线,下辖的含山县504分、和县501分、当涂县519分,都比市区要低至少115分。为此,不少家长向教育部门反映了“普高分数线过高”的问题。

而在分数线公布5天后的7月10日凌晨,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关于部分普通高中追加招生计划的通知》,宣布在市区4所学校分别追加100名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名额,并降低30分进行投档,这意味着该市又有400名考生可以搭上普高“末班车”。不过,604分的最低线也还是较市内其他县高出了100分左右。

这次地方教育部门之所以迅速调整招生政策,是迫于家长的压力——孩子不够普高的分,又觉得上职高“吃亏”,教育部门只能作出适当让步,扩大普高招生指标。这样的案例,并不罕见,其它省份也曾发生过类似情况,它反映出家长和学生对于职业教育根深蒂固的“排斥感”。

职业教育究竟前景如何?当地教育部门在网上苦口婆心地劝导家长、学生:“普高线以下的考生如进入中职学校就读,今后的发展平台会更多一些,如毕业当年可以参加高职分类考试、对口升学考试,也可参加普通高考。”教育专家从更为现实的角度进行解读:成绩一般的学生,即使上了普高,高考还是会上高职或者应用型本科,最终还是会回到职业教育的路上,不如早点上职高,一方面可以免除学费,另一方面也可以早早拥有一技之长,基本功打得更牢。

尽管教育部门和专家都看好职业教育,并且苦口婆心地劝说,可是,学生、家长就是不买账。这是当前职业教育招生的困境所在。对于很多学生及家长来说,上普高是上大学的重要前提。尽管高校扩招带来了大学生规模的连连上涨,而且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亦不容乐观,但学历崇拜的社会观念并没有真正减弱。本科文凭比专科文凭更好,而不管具体的学校、专业,这被理解成就业市场上的一个标准信号。

只有引导学生就读职业教育,才能确保“职普比”,引导的手段是多元化的,除了通过控制分数线,形成刚性力量,以确保“职普比”平衡以外,还应当像办普高一样花大力气办好职高。教育部门应当进一步加大职业教育宣传,组织好校园开放日、政策咨询会和技能展示等活动,做好中职招生有关助学、就业等政策解读,让学生理解职教、认同职教甚至爱上职教,这样才能让他们心甘情愿地去选择职高。

文/程方圆

来源:红网

作者:程方圆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17/57229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