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因怕担责拒绝提拔,被问责一点也不冤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张瑜 2019-07-19 17:47:10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6月,云南省昭通市绥江县通报了一起违反组织纪律的典型案例,两名党员干部因拒绝组织提拔而被严肃处理一事引发当地热议。(7月1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此事乍看令人意外,不过,其中自有原因。媒体披露,该两名干部本是县直单位工作人员,此次提拔是到基层乡镇搞领导班子,一来害怕照顾不到家庭,二来害怕乡镇工作压力大。

原来,拒绝提拔是畏惧担当、恐惧挑战的“软骨病”作祟,所以“以退为进”、安于守成。说白了,习惯了以往简单轻松、安逸舒适的工作节奏,宁愿不提拔、不揽权,为的是不干事、不担责,本质上与“不干事不出事”混日子的太平官没什么两样。

如果说,有的人挤破脑袋、想方设法地往上爬,是崇拜权力的扭曲价值,应坚决予以遏制,那么,对于不愿担当、消极懈怠的“拒绝提拔”,同样要出重拳打击。因为,无论是跑官要官还是排斥“当官”,根本上都是从自己出发、为一己之私的个人主义,忽视了党员干部身份的特殊使命和宗旨理念。此风一旦滋长,势必引发更多的庸官懒官争相效仿。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七十二条明文规定,“拒不执行党组织的分配、调动、交流等决定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这两名干部被组织严肃问责,显然一点也不冤。对于他们来说,好好反思己过是必须做的事情。

当然,也要看到,把合适的人提拔到合适岗位,才能发挥最大效用、造福地方群众。为了减少“拒绝提拔”的类似尴尬,除了要加强对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外,还须组织提拔前多方位了解干部,摸清干部优劣和想法,确保人得其位、人尽其才。

文/段官敬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19/57276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