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在线医疗抽“苹果税”是短视之举

来源:红网 作者:戴先任 编辑:张瑜 2019-07-19 15:40:02
时刻新闻
—分享—

俗称为“苹果税”的苹果商店服务费延展到在线医疗平台。近日,多家在线医疗平台收到苹果公司要求,应用内购买需要使用IAP(In App Purchase 应用内购买)服务,并缴纳30%的交易所得。截至目前,多家在线医疗平台已经无法更新App。(7月16日中国青年报)

两年多前,苹果就曾出台规定,规定应用内所有订阅、游戏币、付费内容、解锁等产生的支付,必须通过IAP完成,即苹果平台要收取30%的服务费。微信公号的打赏功能、直播平台的打赏行为亦被苹果认定为购买交易。映客等直播平台都根据苹果商店的规定进行IAP分成。此举当时引发舆论哗然。此后,苹果取消了第三方应用中个人对个人的打赏抽成。

现在苹果又将矛头对准了在线医疗平台,要抽后者的“苹果税”。按照商业逻辑来看,苹果是“我的地盘我作主”,用户使用了他们的平台,在自己的地盘上收取服务费用,似乎并无不妥。但要看到,苹果对在线医疗服务收取高昂的“苹果税”,会大大增加医疗成本。医疗问诊服务与游戏、直播、资讯服务有所不同,医生提供的在线问诊服务,是针对患者的个性化需求,提供的是一对一线上医疗服务,所以,这并非单纯的应用内购买行为。不应像游戏、直播、资讯服务一样收费。

最为关键的是,在线医疗服务并非普通的商业服务,而具有很强的普惠性及公益性,事关广大公众的身体健康,与民生密切相关,国家近年来也在大力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行业的发展。正如春雨医生方面称,在线医疗平台是远程医疗的承载工具,在接受有关部门监管和备案前提下,为常见病和慢性病患者提供电子处方业务。

所以,就算苹果有“我的地盘我作主”的权力,但作为一家企业,也有责任担起自身的社会责任,更不应站在社会发展、公众利益、社会利益的对立面。对在线医疗服务收取“苹果税”,将大大增加医患双方的负担,对在线医疗服务的发展造成阻力。

苹果不能只顾及眼前利益,而要从长远着想,对在线医疗抽“苹果税”更像是短视之举。制订“霸王条款”能维护自身利益,但这与公共利益相龃龉,最终会失了民心,直至失去用户、失去消费者的支持。

正如马云所说,好的企业应该用商业手法解决社会问题。反过来也可以说,只有“不好”的企业才会为了自身利益对公共利益进行“掠取”。选择做一个“好的企业”,要在企业利益与公共利益、社会利益之间寻求平衡,并找到契合点,这样的企业才可能成为一个伟大的企业,也才可能在市场上屹立不倒。

文/戴先任

来源:红网

作者:戴先任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19/57274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