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走“暗门”销账,打击要精准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陈乘 2019-07-20 17:58:3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2019年5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5月底,全国查处违规公款吃喝问题2906起、处理449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92人,说明违规公款吃喝问题仍比较突出。

从近年来各地查处的官员违规吃喝案例来看,干部明目张胆地吃吃喝喝明显少了。然而,“舌尖上的腐败”花样翻新,尤其是少数人精于找漏洞、钻空子,将违规吃喝“合理合规”入账,“洗白”的违纪行为却有增多的趋势。

公务接待有明文规定,严禁上高档酒水。少数公职人员通过“做大支出、做多人员”、拆分单据、虚列会议、套取资金等方式,走“暗门”销账,为公务接待提供高档酒水。比如,河南省气象局原局长赵国强等人在洛阳调研期间,接受超标准接待,其中违规饮用3瓶高档白酒共计3930元,洛阳市气象局采取拆分单据、虚列会议费等方式公款报销。

从媒体介绍的情况来看,走“暗门”销账其实就是一种“蚂蚁搬家式”违纪违法,他们把一次违规吃喝的费用,化整为零,分为几次报销,每一次金额似乎都符合相关规定,绝不超支。这样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就很好地掩盖了他们大吃大喝的本质问题。对党员干部违规吃喝走“暗门”销账问题,如果打击不精准,就可能很难见到实效。

假的就是假的,伪装应当剥去。走“暗门”销账不管做得再天衣无缝,同样难以掩盖其虚假的本质。纪检监察机关在整治党员干部违规公款吃喝问题时,就不能只是盯着账面,只是看是否超支,看金额、人数是不是符合要求,更要看这些接待是不是确有其事,是不是真正的凭函接待,只有这样的深挖细查,才能把“虚假接待”挖出来,从而发现一个单位或者部门走“暗门”销账问题,精准打击,确保打准“七寸”。

文/江文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20/57289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