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质疑“半天10万步”是一种进步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张瑜 2019-07-20 00:37:41
时刻新闻
—分享—

“半天10万步”,跑步上热搜。7月18日,媒体刊文《质疑北大博士半天走98800步的人,是什么心理?》。7月19日,北京大学微信公众号刊文《博士半天走98800步被质疑 北京大学:这些学子都曾走过》。

两文高调发声,原因不言自明,就是要让“半天10万步”的质疑者彻底偃旗息鼓。俺不质疑“半天10万步”,每天在朋友圈都会看到5万步以上的记录,飞夺泸定桥,穿插三所里,人民战士挑战人类极限,俺相信,“半天10万步”,在特殊情况下是可以做到的,这没有什么好质疑的。但是看不得民众质疑,这就有点过了。

任何人都有质疑的权利。笔者对质疑持欣赏态度。你先考得比我好,跑得比我快,实力比我强,再来质疑我?不能说成绩不如你,威望不如你,就没有质疑的权利,质疑权是与生俱来的天赋人权,不应当受到无理压制,你要消除人家的质疑,不能用强权,不能用扣帽子等恶劣方法,必须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可以这样说,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质疑的权利。

质疑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人类失去质疑,世界将会怎养?文明无法进步,世界将会倒退。伽利略质疑亚里士多德的“大球先落地”,以实验验证了两个铁球同时落地,物理发展掀开了新篇章。毛泽东质疑“城市中心论”,带领中国革命走出了一条前所未有的“农村包围城市”的新路,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了新中国。在质疑中探索改革开放的新路,新中国取得了长足进步。

缺少质疑是一种悲哀。从小培养听话的“乖孩子”,质疑精神严重缺乏,扼杀了国人的创造力。外国教授认为我国的学生很勤奋,基础也很扎实,但最缺的是一个东西,那就是“质疑精神”,因而在开放思维和独立思考的能力方面比较欠缺。课堂上学生很少提问,课下提问也不多,反映到社会上就是思想不够活跃,创新意识和能力不足,“钱学森之问”迟迟无解,与发展要求不相适应。

社会进步需要质疑。按照“酸葡萄论”:我没有读博,就不能质疑翟博士的文凭?我没在山大学习,就不能质疑学伴制度和留学制度?专家的权威不容挑战?领导的权威不容挑战?感谢很多不如翟博士的人,他们“无知者无畏”,揪出了很多假博士,让我们知道国人“站起来”读书是多么的不容易。如果没有质疑,怎么在进步中实现民族复兴?

质疑“半天10万步”,这不是人身攻击,这是就事论事,有何不好?朱熹曾说“读书无疑者,须教有疑,有疑者,却要无疑,到这里方是长进。”陆九渊也讲:“为学患无疑,疑则有进,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质疑“半天10万步”是一种进步,常怀质疑精神,才可常存创新之心,常思创新之法,才能不断创新。悦纳质疑的人多了,社会才能不断地进步,从而发展得越来越好。

文/李云勇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19/57282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