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职业假笑”,有必要检视一刀切的微笑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陈乘 2019-07-20 20:00:4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浙江宁波。某高速路收费站的一名男收费员微笑送行,被戏称“职业假笑”。收费站所长称,该收费员认为其在努力微笑,未曾想网上出现嘲讽的声音,“他不愿成为网红”。

高速收费站“微笑服务”,一般来说是高速畅行的“额外馈赠”。经过一段驾行,经过收费站得到年轻貌好收费员的“微笑服务”,如沐春风,可以驱散疲劳和乏味,重振精神赶路。但也到看到,微笑服务的实际效果,往往也会与设计初衷相去甚远。

本意是“让乘客得到文明服务的愉悦”,然而并非每个人或所有时候的微笑,都能让人如沐春风。微笑是重要社交方式,但是并非每个人的微笑都能让人开心,有些人的面相不笑还好,一笑起来实际上让人不舒服。宁波这位男收费员被戏称“有职业假笑”,大家将心比心,换成谁,过一辆车笑一次,每天高速路车流量那么大,几个小时下来脸不僵硬吗?

有必要再次检视高速路“微笑服务”的设计初衷。高速路收费员的服务态度,是管理运营部门的文明窗口,微笑是友好关心的象征,但微笑效果也因人而异,让人不舒服的微笑就是文明形式主义。再说了,高速路收费员在职业上与所有人都是平等的,为何做这份工作非得强行微笑呢?一天几十次微笑身体上还好承受,上万次微笑脸部肌肉受得了吗?社会文明水平在提升,被动接受别人以自身不舒服甚至身体健康为代价的微笑服务,这种所谓尊重友好,对体谅别人的人而言,只怕是不要也罢。有人或许会说,空姐微笑服务就很好,可是空姐一天微笑服务的次数,和高速收费员一天的微笑量能比吗?

文明服务,贵在真诚。年轻貌好收费员的微笑,大多人都喜欢。一笑起来让人甚至感觉“职业假笑”的人,不必一刀切要求微笑,否则适得其反。还有也希望收费站管理运营部门多关心收费员的休息权益,避免超长工作,长时间的微笑让人脸部肌肉僵硬,再美的人笑出来也让人感觉不舒服。而且改善服务,也可以用高科技(像ETC,支付宝、微信、银联云闪付等)逐渐替代人工收费,从而舒缓交通堵塞。只要真心真诚服务,克避生活情绪带入工作中,是否有微笑服务,高速旅行者是不会介意的。

高速收费站“微笑服务”也可因人因时因事而异,多一些人性化人情味考量,天塌不下来的,反而一刀切的“微笑过度”,很容易伤己瘆人。

文/程振伟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20/57292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