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下好“三味药”,治好“作风病”

来源:红网 作者:戚小强 编辑:陈乘 2019-07-20 20:01:49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

中医医学博大精深,有病治病、无病防病,这里略举三种药材,对预防和治疗“作风病”也许有所帮助。

第一味药:当归,回归初心,敢于担当。形式主义害死人,官僚主义累死人,根源在于忘记初心。守住初心,就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会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评价工作的唯一标准,自然就不会深陷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泥淖而不自知,更不会以形象工程装饰门面,做一些虚头巴脑的东西。可以说,深厚的群众感情,是杀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病菌的良方。然而,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不少人因为各种原因忘记了初心,令人扼腕。守初心就要多读历史,从历史中感悟“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的道理,捧着一颗真心,带着发展实招,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踏踏实实做好民生服务大文章。

第二味药:熟地,熟稔情况,脚踏实地。形式主义不求实效,官僚主义不顾实情,因此,作风漂浮、脱离实际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通病,若能做到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便可药到病除。不唯书,要求我们在吃透理论、吃透政策的基础上,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既通过理论指导实践,也通过实践完善理论,实现理论与实践的双轮驱动。不唯上,就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结合起来,不做上级政策的复印机和复读机,既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政策,精准释放政策红利,也把基层的真实情况向上反映,供上级决策参考。只唯实,就要双脚踩在最坚实的土地上,而不是凌空虚蹈,就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利器,坚持“四不两直”,多到基层走一走,多和群众议一议,把民情民意融入决策、执行、督查、反馈全过程,让工作得到更多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第三味药:葱白,清清白白,廉自生威。患上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并发症,还有私心作祟的因素,比如为了谋取私利,违背群众意愿,脱离基层实际,搞一些假大空的政绩工程,与有关企业,暗通款曲、私相授受。清正廉洁是底线要求,不清不廉,就很难做到实事求是、一心为民。公生明、廉生威,做到了清正廉洁,就有了干事创业的底气。百姓谁不爱好官?好官首先是清正廉洁的官。要学好党章党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党章党规作为行为的标尺,时时刻刻在党纪国法的红线内做人做事。要注意小事小节,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堵住小管涌,人生的堤坝才不会溃烂,不该去的地方一次也不要去、不该拿的东西一次也不要拿。要管住身边人,树立清廉家风,坚决防止坚固堡垒从内部被攻破。

文/戚小强

来源:红网

作者:戚小强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20/57292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