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人被撞倒后坚持退钱应成为“标本”

来源:红网 作者:胡英军 编辑:张瑜 2019-07-23 21:23:14
时刻新闻
—分享—

据7月23日《新京报》报道,7月21日,广西柳州一辆宝马车和自行车发生刮碰,骑自行车的老人摔倒后被扶起。老人脚步轻微刮伤,经休息后并无大碍。宝马司机担心老人年龄太大,给了他200元,让他检查下。老人对司机称,“我八十几岁了,我也不会敲你竹杠。你拿钱给我,我心里不安”。在收下钱离开后的一小时,老人找到交警要归还200元。老人说,自己感觉自己没事,不能要这钱,要求交警帮忙转交给宝马司机。

关于“老人扶不扶”的话题,一直都是一个热门话题。老人摔倒了,从尊老爱幼的角度,旁人扶起老人是应有之义。然而,现实中,因为各种考虑,“扶不扶”竟然成了一个选择题。而且,更多人会选择后者——不扶。有时,明明是事件的参与者,也不愿意娶扶老人,非要等到警方判定责任,并将扶老人的任务留给警方或者医生。

公众有所迟疑,也算正常。近些年,关于扶老人被讹诈的现象屡见不鲜。报端上,关于“老人摔倒,该不该扶”的话题市场引发讨论。在快节奏的今天,凡事讲究效率,公众担心损失金钱又损失时间,完全值得理解。但是,我们应该明白,又担心,就可以毫不犹豫地放弃“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吗?显然不是。

要让“扶老人”得到公众的认可,并落实到行动中,不仅需要公众提高认识,老年人自我约束也是重要的闭环。诚如柳州的这位老人,面对对方司机主动给的200元钱,首先表示了不安。在确认自己无事后,主动返还。老人的这种做法令人感动,他不仅懂得反省自己,而且不占他人便宜。他并没有因为自己轻微刮伤,就将200元赔偿据为己有,理所当然。如果每位摔倒的或者被撞倒的老人都像这位老人一样,那“扶不扶”就不是问题了。

我们都说,有高尚品德的人更值得尊重。在老人摔倒这件事中,我们看到,真正的高尚是自我反省。一个懂得自我反省的人,既解决了自己的难题,又减轻了他人的责任,还能净化社会风气。

八旬老人被撞倒后坚持退钱应成为“标本”,他值得我们每个人反思。如果遇到问题,我们都能正确对待,而不是一开始就想到他人的责任,那么,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一定会更高,人与人之间的误会鸿沟一定会轻松化解。

文/胡英军

来源:红网

作者:胡英军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23/57350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