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做“半罐水干部”

来源:红网 作者:王攀 编辑:张瑜 2019-07-24 15:31:45
时刻新闻
—分享—

有句俗语叫“满壶不响,半壶叮当”,意思是有真才实学的人,不喜显露自己;而一知半解的人,反而喜欢炫耀自己。在四川方言中,针对这样一知半解却喜欢炫耀的人,也有相似的描述,名曰“半罐水”。

在工作中,也有这样“半罐水”的干部,他们对工作业务一知半解,但热衷于自我炫耀。领导安排工作的时候,自信满满主动承接,说起来“一套一套”的,但在落实的过程中,往往就因为“学艺不精”而“卡壳”,致使工作落实走样。在回应群众诉求时,他们抢占着“话语权”,表面上看起来是业务“熟手”,但在给群众讲解的过程中往往“跑偏”,让群众少不了跑“弯路”。这类干部在工作中业务不精,但却不懂得“掂量”自己的“斤两”,反而表现得过于自信、过分炫耀,在实际的工作中,一方面不利于工作高质高效推进,另一方面也间接破坏了群众对干部的信任。

“半罐水干部”与“夹生干部”虽然都是业务水平不精、学习深度不够、政策研究不透的表现,但区别在于:“夹生干部”们或多或少存在“本领恐慌”,在工作中缩手缩脚、担当不强、作风漂浮,他们怕干事、怕担责,满足于混日子、守摊子。而“半罐水干部”们则是对自己工作能力不足的现实不“自知”,盲目自信、自大自满,更喜欢在领导同事和群众面前“表现”,他们好大喜功,思考问题过于简单,缺乏深度,推动工作方法不多,多依靠过往的经验来解决问题,导致在处理专业性强、复杂性高的事情上就容易“跑偏”甚至犯错。

熟悉“木桶理论”的同志都知道,一只木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对于一个单位来说,“半罐水干部”显然就是那块“短板”,按理说,随着当前工作的精细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对“人”的要求越来越高,“半罐水干部”应该很容易被淘汰,因为他们能力不足的事实肯定会暴露。但这类干部何以至今都还隐藏于我们的干部队伍之中呢?

究其原因,还是在于他们虽然能力不足,却懂得“干得好不如说得好”,于是他们表面上抢着承担工作、热心服务群众,对于工作落实中的“失误”也总能找个“圆场”,便造成了“能干事”的假象。因此,“半罐水干部”就一边挤占着业务精、本领强同志的干事创业空间,一边消磨着潜心做事、踏实干事同志的干事激情,最终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不良政治生态。

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过硬的能力素质是高质量完成工作的前提。“半罐水干部”沉迷于自我炫耀,难以发现自身的“短板”,终会露出“马脚”。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走向深入,每名党员干部要涵养“找差距”的自觉,坚持对自身的高标准、严要求,树立终身学习的志向,做到见贤思齐,不断精益求精,在“找差距”中提升自我“含金量”,以担当实干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

文/王攀

来源:红网

作者:王攀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24/57365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