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聘教师两版成绩,数据粘贴有误不是“替罪羊”

来源:红网 作者:前溪 编辑:张瑜 2019-07-25 21:03:1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网友称,7月20日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举行的在编教师招聘考试中,出现了5小时内公布两版数学考试成绩的情况,且不少考生两次分数出入较大。对此,故城县公开招聘领导小组办公室回应系数据粘贴有误。(7月25日《中国青年报 》)

教师事关教育质量,事关学生的未来,招聘教师是很严肃的事,竟然发生招考成绩出现“两版”现象,让人觉得怪异,所给出的“数据粘贴有误”的解释,似乎让人难以置信,让人怀疑这是“替罪羊”。

是人,恐怕都有可能犯错误,但要看怎样的错误。毕竟有的错误是不能犯的。在编老师招聘考试是件很重大的事,在公布之前,想必是经过一些人的审核,然而竟然犯了最低级的错误,让人难以接受。据当地相关人员解释,为确保当天考试当天出结果,“老师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负荷太大一时疏忽出现了粘贴错误”。这样的解释恐怕难以自圆其说。

在本次招聘考试中,出现的错误让人一看就是“非专业”:在考试成绩公布中还出现了未参加数学单科考试的考生却有成绩的情况。除了数学单科,语文科目的考试得分也存在问题,语文试卷的单项选择题每道题分值3分,但考生选择题得分却为20分或40分,“得分数字无法被整除”。另外,还存在“并没有检查试卷是否密封”这一环节。当地职能部门组织类似考试想必不是第一次,谁都通知,重大考试会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一步一个环节,毕竟相关制度都有,只要遵照执行就行了。然而,制度还在,公布的数据却出现不一样的两个版本,这背后究竟蕴藏着什么“秘密”?

一次重大考试出现低级错误,不是“数据粘贴有误”这种解释能够让人信服的。现在需要做的是,考生真实的成绩是什么,这需要让权威部门公开;同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厉问责。

一次考试,既是对考生的考试,也是对职能部门的“考试”,事关声誉,事关职能部门的形象,事关取信于民,绝不能马虎。可事实上,有的职能部门对于事关民生大事,往往是摆出敷衍塞责的态度,做事不够细心,做事不严格按规定办。虽然事后会有纠错的环节,但流失的声誉却是挽回不了的。下次再组织这样的“考试”,让老百姓又如何相信?这样的事情,也容易让老百姓产生“误会”,以为是可以权钱交易的,以为是可以进行“秘密”操作的,这才是最有害的。

教师两版招考成绩,数据粘贴有误不是“替罪羊”,当地职能部门唯有以诚相待,公开真相,公开问责,才能重新赢得老百姓的信任。

文/前溪

来源:红网

作者:前溪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25/57692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