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广聚英才而用,夯实大国复兴基石

来源:红网 作者:吴昊 编辑:张瑜 2019-07-26 16:48:29
时刻新闻
—分享—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流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中华民族以崭新之态屹立在世界东方,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靠的是党的坚强领导,靠的是一批又一批人才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讲话中多次强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他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要把我们的事业发展好,就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干一番大事业,就要有这种眼界、这种魄力、这种气度”。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事实一再证明,“治国经邦,人才为急。”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世界各国对人才的追求可谓是千金市骨。钱学森回国时,美国海军一位将领说:“我宁可把钱学森枪毙了,也不让他离开美国,钱学森至少值5个师的兵力。”钱学森历经磨难回国效力,为中国导弹、原子弹、第一颗人造卫星的成功发射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正是有了像钱学森这样一批人才的贡献,中国才日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与挑战並存。中国迎来了最佳发展机遇期,也迎来了历史变局选择期。中国是科技人力资源最多的国家之一,但也是人才流失比较严重的国家,其中不乏顶尖人才。中国要真正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助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程中掌握战略主动,关键就在于集聚一批站在行业科学前沿、具有国际视野和能力的领军人才。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就要为人才提供良好环境。要全面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要用事业凝聚人才,用实践造就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用法制保障人才,从管理体制、政策法规、社会环境、舆论氛围、创业条件、薪酬待遇和后勤保障等方面,构建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的“磁场”,使各行各业都成为相关人才施展才华的大舞台。“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相一良马而万马奔腾。”有了源源不断的人才优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石将更加牢固。

文/吴昊

来源:红网

作者:吴昊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26/57711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