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改革“补短板”需要主题教育这块“砖”

来源:红网 作者:​刘厚廷 编辑:田德政 2019-07-26 08:58:4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7月24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面深化改革是我们党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体现,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改革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

任何一个组织,可能面临的一个难点问题,即构成组织的各个部分往往是优劣不齐的,而劣势部分往往决定整个组织的水平,国家改革发展同样如此。根据“木桶效应”原理,一只木桶能装多少水,是由其最短的木板决定的,只有补齐短板才能增加容量。我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经济成就毋庸置疑,但随之出现的许多社会问题也是不争的事实,在党的建设、干部作风、到社会治理,产业结构调整等领域都不可避免。这既是影响协调发展的难点,也是引发重大风险隐患的薄弱环节,更是群众感受最直接、最不满意的地方,是必须补齐的短板。

当然,任何工作要想完全克服最薄弱的环节是不可能的,因为强弱本来就是相对而言的,关键在于这个弱点到了什么程度,一旦它已成为阻碍工作的瓶颈,就必须尽早想办法补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通过加强学习,加长阻碍深化改革的“短板”,来增大“木桶”的容量。通过主题教育,能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开拓创新的精气神,使之在谋划推进工作中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始终把“刀刃向内”的改革创新精神贯穿到各项工作中,以新思路、新担当、新作为打开工作新局面。

主题教育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补短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增进人民福祉,这与主题教育的最终目的一致。“补短板”必须深入下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花精力、动脑筋,并且形成合力。当前很多问题解决不了,关键是上面的政策在下面落实不到位,这就需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找出落实不到位的短板,精准施策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不断给最短的木板加长,以改善自身缺陷,谋求均衡发展,方能提高竞争力。

全面深化改革需要主题教育深入持久开展,通过主题教育,党员干部对初心使命更加坚定,就能更好地从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着手,打出补短板的组合拳,在补短板这篇大文章中,满足人民群众对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服务的期盼。

文/刘厚廷

来源:红网

作者:​刘厚廷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26/57695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