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必须摈弃层层加码的思维定式

来源:红网 作者:李季平 编辑:田德政 2019-07-31 21:27:28
时刻新闻
—分享—

据7月31日《中国日报网》报道,近日,河北省无极县纪委发文称对“个人私款聚餐也要进行倒查”,此消息引发社会舆论广泛关注。

仔细查阅相关消息,事情起源是:河北省无极县纪委监委官方7月22日发布消息称:无极县纪委监委将通过多种方式对大型酒店、饭店、驴肉店、海鲜店等10类饭店进行暗访,特别是对个人用私款聚餐的也要进行倒查,具体查清谁组织的、与谁吃饭、在哪吃的、为什么吃等。此消息公布后,引发轩然大波,其上级机关河北省石家庄市纪委监委网站7月27日发布了《关于对无极县纪委发布集中整治违规吃喝问题核查情况的通报》,称:“对个人用私款聚餐也要倒查”“10种饭店不能去”等表述,均没有上级政策依据。下一步,将针对无极县纪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依规依纪追责问责。

看了这一消息,我个人认为,首先要为石家庄市纪委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点赞。因为正是石家庄市纪委及时发现和明确态度才制止了无极县在整治吃喝问题上的不实作法,才没有使这一事件进一步发酵。试想,如果不是石家庄市纪委的及时制止,无极县将是一种什么样的生存环境?普通党员干部连在牛肉店、烧烤店个人花钱亲朋小聚,也要被审查一番,岂不到了风声鹤唳人人自危的境地!

进一步分析,在整治公款吃喝过程中,上级相关部门对什么样的情况属于整治范围,如接待、聚餐、陪客比例等均有明确界定范围,基层部门在此方面应认真执行。但是,为什么还会有类似无极县“10种饭店不能去”“私款聚餐也要倒查”的情况出现?我认为,这里的渊源在于有的干部为了彰显政绩而层层加码的思维定式作祟。这种层层加码的思维定式,尤其在遇到上级部门开展的一些“联合督查”“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部署时,表现得更为突出:如遇到突发事故,要求境内所有同类企业全部停产;一说环保整治,不论是否相关,企业全部关闭等。

客观而言,层层加码的思维方式以及实践效果,是不科学、非理性的,是决策者工作方式简单、懒政的具体体现,有的甚至是在明知违规违纪情况下仍故意为之。这样的工作方式不符合党的实事求是工作作风,应与摈弃。不久前,生态环保部专门就环境治理方面提出:地方部门所采取的环保措施,必须符合实际,坚决制止“一律关停”的一刀切行为。

从实际效果看,纠正或摈弃一些基层官员工作中层层加码的思维惯性,上级主管部门的政策引导或者考核导向至关重要。比如,在贯彻落实生态环保、维护稳定、整治四风等政策方面,主管机关必须旗帜鲜明的要求基层单位贯彻落实上级既定政策,对于有可能涉及层层加码的自选、自定制度等,应提出明确要求,或禁止、或经过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在相关考核指标方面,对一些因层层加码而取得的政绩要毫不犹豫的清理出加分序列,或者列入扣分范围。只有上级部门动真的,来实的,让那些热衷于此道的官员从政治以及物质上得不到好处,层层加码的思维定式才能被彻底摒弃。

文/李季平

来源:红网

作者:李季平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31/57806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