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乔家大院5A景区“被摘星”是一种警示

来源:红网 作者:​叶金福 编辑:田德政 2019-08-02 20:52:20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为加强旅游景区质量管理,提升旅游景区品质,净化旅游消费环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GB/T 17775-2003)与《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根据5A级旅游景区年度复核结果,文化和旅游部决定,对复核检查严重不达标或存在严重问题的7家5A级旅游景区做出处理。(8月1日 澎湃新闻)

根据报道公布,此次被处理的7家5A级旅游景区中,其中,给予山西省晋中市乔家大院景区取消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处理;给予辽宁省沈阳市沈阳植物园景区、浙江省温州市雁荡山景区、河南省焦作市云台山景区、广东省梅州市雁南飞茶田景区、四川省乐山市峨眉山景区、云南省昆明市石林景区等6家景区通报批评责令整改处理,限期3个月。而乔家大院5A景区之所以“被摘星”,是因为其为了追求经济效益,存在着过度商业化问题,拉低了景区的各种服务质量,也影响了游客的旅游体验,与标准严重不符。

众所周知,旅游景区的星级评定,既是对旅游景区硬件设施的考评,也是对其服务质量、价格、安全等软件服务的认证,更是景区诚信和信用的一个重要标志。可见,旅游景区“5A 级”招牌是很有“分量”量”的,是一块沉甸甸的金字招牌,需呵护好,容不得有半丁点的“污点”。

此次“被摘星”的乔家大院5A景区存在服务质量被拉低、门票价格不断上涨等问题,不但严重违反了旅游业的相关规定,而且也严重损害了旅游者的消费权益和旅游体验。可以说,此次乔家大院5A景区“被摘星”,无疑具有一定的警示意义。这既是对乔家大院景区的一种严惩和震慑,更是对其它旅游景区的一种警示和威慑。

但愿各地星级旅游景区都能通过此次乔家大院5A景区“被摘星”这一事例,自我警醒,自我反思,不妨从景区的服务质量、门票优惠等处入手,仔细查找服务和管理中存在的错位和漏洞,进行彻底整顿,为旅游者提供星质相符、星价相符、安全放心的旅游服务。同时,也希望相关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对那些名不副实的星级旅游景区,该摘星的要摘星,该降级的要降级,从而使“被摘星”能成为一种常态。唯有如此,旅游景区“星级”招牌才能最终获得广大游客的高度认可,才能真正成为广大游客心目中的“星级”。

文/叶金福

来源:红网

作者:​叶金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02/57866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