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叫了个鸡”,拆招牌没商量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陈乘 2019-08-03 14:11:3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上海市虹口区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广中路某商户仍旧挂着“叫了个鸡”的店招。日前,虹口区检察院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有关部门责令相关责任商家限期整改,即刻拆除“叫了个鸡”店招,并在全区范围内对经营商户店招排查,对违法违规情况依法处置。日前,经营者在被有关部门约谈后,已自行拆除了“叫了个鸡”店招。

毫无疑问,店名是商家宣传自己的一个载体,很多商家绞尽脑汁想店名,希望借助店名的与众不同来扩大知名度,这可以理解。现在是宽容、开放的社会,搞怪的店名也越来越多地被公众接纳。但是,店名也要有讲究,不能太随意,要守好法律和道德的底线同,既要守住法律法规的红线,也要守住公序良俗的底线。

店名“叫了个鸡”,很容易让大家想到,这是一家以经营烧鸡、炸鸡或与鸡肉为特色的饭店,独特新颖,博人眼球。然而,在“叫了个鸡”的语境下,消费者容易将“鸡”与民间约定俗成的隐晦含义相联系,从而产生低俗联想。显然,店家起名时的用意,也在于此。

店家想借助低俗的店名,推广宣传自己,也是打错算盘。首先,不雅店名冲击了公序良俗,违反了广告法规,必定受到职能部门的惩戒,进而带来的负面影响;其次,低俗店名带给消费者的是糟糕的体验,想想看,顾客带女性朋友、亲属或孩子来这里吃饭,看到这样“污”的店名,会是一种什么的心理感受?

事实上,“叫了个鸡”曾是一家知名炸鸡店的店名,后因店名太污,被上海市工商局禁止使用,并罚款50万元。而这一次,上海市虹口区这家饭店,又一次起名“叫了个鸡”,莫非是继续向工商管理部门叫板?

店名的受众非常广泛,不仅仅是顾客。店名几乎可以视为公共文化的一部分,理当与公共道德保持一致,与法律法规兼容,岂能随心所欲?可是,一些商家贼心不死,老是惦记着用不雅、低俗、恶俗的店名博出位。这样的现实状况下,而作为市场管理部门,一定应当具有游戏打地鼠的精神,及时发现并惩戒想走空子的商家,督促他们矫正店名,改邪归正。

文/黄齐超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03/57872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