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主题教育:日日渐悟终领悟

来源:红网 作者:唐剑锋 编辑:陈乘 2019-08-03 19:08:30
时刻新闻
—分享—

渐悟,是一个汉语词汇,基本意思是佛教语。谓渐次修行,心明累尽,方能达到无我正觉的境界。渐悟与“顿悟”相对。真理要一点点才能明白,每天精进一点点,日积月累,慢慢就能达到“顿悟”、领悟、觉悟的境界;就能去伪存真,就能对真理的“领悟就越来越深”。

有一个真理,叫“一口吃不了胖子”。领悟一个道理,就怕停下来;思想一旦停顿,多好的理论,多好的道理,都是对牛弹琴。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指出:“学习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急于求成,每次都有一些新进步,每次都有一些心得体会,每次都有一些领悟,日积月累,效果就出来了,领悟就越来越深。”

渐悟就是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要求你学习后立竿见影马上领悟,要求你结合学习研讨,对照党章党规,认真进行自我检查。每对照检查一次,就是提醒一次,就是扯一次袖子,认真对照检查,才能不断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才能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才能坚定理想信念,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

渐悟是把自己“摆进去”。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各级党员干部首先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才能找准问题,才能真心改正错误。把自己“摆进去”,而不是游离于主题教育之外,而不是站在“河边”看热闹,才能让你静下心,认真审视自己对党中央决策部署是不是落实到位,距离党章党规要求还有哪些不足,距离群众期待和典型榜样还有多大差距。

渐悟是找自己的差距在哪。有一句话说得特别好:“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一个人要领悟,要觉悟,要精进,就要把缺点、不足及时找出来,敢于把缺点、不足亮出来,才可能把问题改正掉,并引以为戒,今后不再犯同样的错误,走相同的弯路。一个敢于揭丑的人,并不丑;一个把丑掩盖起来的人,才是真的丑。揭丑是真心改正错误的表现,也是共产党人的一种高尚品质;而把丑掩盖起来,可能“躲得了初一”,又怎么可能“躲得了十五”?

渐悟是自觉接受监督。渐悟的过程,也是自省的过程;自省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吾日三省吾身”,小心谨慎做事,才是行之有效的德行修养方法。自省是“见贤思齐焉”;自省是“日省其身,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自省是坚持自我评价、自我反省、自我批评、自我调控和自我教育;自省是谨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一个人的自省能力,也正是他的领悟能力,觉悟能力,精进能力。

渐悟是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明代著名思想家王阳明说:知而不行等于不知!行而不知可以致知!一打口号,不如一个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贵在落实到思想上、行动上。惟有表里如一,“不打诳语”,真刀真枪针对问题,解决问题,才是对党忠诚,才能达到“自我革命”的境界,才能由渐悟到领悟,到彻底觉悟。

渐悟是“活到老学到老”。树立坚定的信仰,明确坚定的追求,保持旺盛的革命和工作精气神,需要从学习、思考、践行中不断补充营养;也只有通过学习、思考、践行,才能让真理入心入脑,对真理的“领悟就越来越深”。学,贵在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才能跟上新时代;学,贵在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情怀,学出自信,学出担当,学出共产党人品质;学,贵在走得再远也“不忘初心”,行得再久也能“牢记使命”。

文/唐剑锋

来源:红网

作者:唐剑锋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03/57874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