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刀切”的“刀”,哪里冒出来的?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2019-08-03 20:27:29
时刻新闻
—分享—

城市街道摊位一律被清理,看似干净整洁,却给普通民众造成不便;企业户外广告不分缘由被强拆,商家招牌门栏全部整成“一个模子印出来”;乡村秀美建设,给所有房屋和建筑刷上白色,哪怕贴瓷砖也不放过……现实社会中,存在少数粗蛮霸道、简单无理的“一刀切”工作方法,不但无法起到善治的作用,反而影响社会正常运转秩序,损害群众的根本利益。

实事求是是干工作、抓任务、解难题的基础原则,不同工作定然有不同的矛盾表现,同一种工作在不同阶段、不同状态下也会浮现不同特征。“一刀切”很显然违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辩证法和方法论,不管三七二十一、“眉毛胡须一把抓”,乱切“一刀”,“一刀”下去,自然会伤害一片、影响一域。

要知道,工作有其发展规律、问题有其脉络纹理,不是一条干脆的直线就可厘定清楚的,更不是一劳永逸、一蹴而就可以高枕无忧的,往往须反复调研、仔细分析、不断整改,才能拨云见日、柳暗花明、抵达成功。干工作、抓落实道路曲折、没有“轻松”二字,可以说是常识。然而“一刀切”妄想走捷径“一刀斩乱麻”,抄近路“一脚定乾坤”,无疑自欺欺人、坏了节奏。那么,“一刀切”的“刀”究竟是从哪里冒出来的?

笔者认为,首先“一刀切”的“刀”是急于求成、一步登天的“热刀”。俗话说“饭要慢慢吃,话要好好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没有哪项工作是“弹指”可以摆平的。相反,“一刀切”就以为世界上存在“一夜的暴富和成功”,等不起、坐不住、耐不了,对工作形势“不知其然,更不知其所以然”,火急火燎、盲目动工、闭眼入手,自然而然挥着“热刀”乱劈乱砍、三下五除二,让原先的问题“乱麻”更乱,折射出扭曲的价值观和变形的政绩观。

其次,“一刀切”的“刀”是不愿思考、不想实干的“钝刀”。精细化、深耕化是行政管理和社会治理理应恪守的准线,恰恰相反,“一刀切”正是个别地方负责人庸政怠政懒政的产物。凡事不会瞻前顾后、统筹兼顾,一味追求直截了当的结果和“想当然”的成效,既不甘心流汗摸实情、又不谦虚聆听他人意见,于是拍脑袋、拍胸脯“来一刀”。岂料“钝刀”一出,打不倒问题病症和工作靶心,反而“震痛”了自身。

再次,“一刀切”的“刀”是缺乏智慧、毫无本事的“锈刀”。打铁还需自身硬,假使面对群众各种利益诉求、复杂纷繁局面,因肚里无货、心中无数,只会茫然失措、不知咋办、目瞪口呆。于是在“没办法”情况下,就只能以“一刀切”推而广之,胡搞一通、懵里懵懂。

有个典故叫“庖丁解牛”,意在告诫世人坚持反复实践、掌握规律,做事办事方能运用自如、得心应手。显然,“一刀切”既无正确意识指引,又无实践实干精神,更把不准事物运转规律,摸不透问题发展方向。不难猜想,处在浑浑噩噩、“一团糨糊”的情形,遇事碰事就只能乱出一刀、乱打一耙了。

文/段官敬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03/57875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