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书记”认罪服判,反腐不能靠意外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陈乘 2019-08-03 21:59:38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日,四川省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广安市委原副书记严春风受贿案,对严春风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十万元;对严春风受贿所得财物及孳息,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严春风当庭表示认罪服判,不上诉。

去年5月,“四川严书记女儿打同学,幼师被开除”一事在网上引发热议。此事在网上一经曝光,四川省纪委、监委迅速行动,展开了一系列调查,现在终于有了最终结果,严春风2001年至2018年,利用职务之便,索取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572.9万余元。

从此案可以看出,严春风从2001年就开始受贿了,直至2018年案发,将近20年时间,假如不是“严夫人”借“严书记”之名对幼儿园施压,那这位“严书记”可能不仅不会被查处,还有可能得到提拔重用。严春风被查,纯属意外。这一方面说明有的官员喜欢做“两面人”,丧失理想信念,纪律意识淡薄,背离党的宗旨,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表面上积极上进,背后违规逾矩,权欲熏心;表面上洁身自好,作风正派,实则道貌岸然,腐化堕落;表面上清正廉洁,两袖清风,骨子里贪欲膨胀,唯利是图,大搞权钱交易。另一方面说明,我们对官员的监管还没有真正到位。

查处腐败不能靠意外,不能靠碰运气。近年来,“意外”已经将一批官员拉下马,从吸“天价烟”的周久耕,到“一笑丢官”的杨达才,曝光不雅视频的雷政富。还有的贪官是被捡垃圾“捡”出来的;被骗子“骗”出来的,被桃色纠纷“纠”出来的……贪官的“意外“落马,在带来一种“惊喜”和“畅快”之后,人们不免有些担忧。

试想,如果不是“严夫人”出风头,“严书记”还会潜伏多久?有人认为,“严书记”之所以能潜伏这么久,是因为他手段高明。其实严春风手段并不高明,他给女儿上贵族幼儿园,住高档住宅,如果有关部门在严春风提拔任用时,按照规定让其对资产等进行申报,并严格审查,能不发现吗?这种明显的收支巨大反差,就在人们的眼皮底下,监管部门难道真的没发觉吗?

官员的违法行为,要等“意外”发生才能得到查处,这样的“意外”并不是件好事,毕竟不是每一个贪官身上都一定会发生这种“意外”的。在严惩腐败的高压下,贪官们权钱交易的手法更加高明,行为更加隐蔽,发现的观度就更大。因此,有关部门一定要擦亮眼睛,彻底清除“不告不究”的现象,不能坐等这种让人哭笑不得的“意外”线索,以“隔墙扔砖头,砸住谁是谁”的无规可循方式揪出贪官。

文/胡建兵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03/57876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