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时捷女司机”再次印证了“妻贤夫祸少”的古训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田德政 2019-08-04 15:30:48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严书记”被判刑、“童所长”被调查成了网友热议的话题,还有论者提出了“童所长会不会是下一个严书记”的疑问。原本毫无关系的两个人,却因为他们“背后的女人”,成了相提并论、同病相怜的人。

常言道,“每个成功男人的背后,总有一个优秀的女人”。按此生活经验反推,每个跌倒官员背后,似乎总会有个不太称职的“内人”,严书记如此,童所长亦如此,背后女人的嚣张跋扈成了他们被调查的导火索、举报信。而公众对此的推理也很简单,没有丈夫手中权力加持,她们又何来如此嚣张的气焰?

官员家属不等于官员本人,工作职位也不等于社会地位。“一人得道”不能“鸡犬升天”,如果官员“后院”成了权力的“受益者”,本身就是权力的错位。况且,官员行使公权是因为工作岗位有需要,与日常生活没有绝对的必然联系,如果硬把工作中的权力扩大为生活中的“特权”,无异于自取灭亡。

古训曰:妻贤夫祸少,子孝父心宽。官员家属是官员最亲近的人,出门在外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形象,还有官员的形象,家风的好坏也往往可在官员家属言谈举止中得以体现。缺少自我约束的定力,只想着自己背后有人撑腰,肆无忌惮的行特权、耍威风,最后往往会给官员惹出一身麻烦,给家庭带来一场灾难。

娶妻当重贤,这句话绝非笑谈。以往的警示案例中已经出现不少“严书记”“童所长”,当家风不正,或者官员放松对家人的管理约束时,往往也就意味着官员腐化堕落的开始。官员与家属本该相互影响、相互提醒、互相监督,妻子有贤德,自然会时刻告诫官员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成为官员最放心的一道“安全阀”。反之,必然会成为官员贪腐的催化剂。

当然,打铁还需自身硬,家属监督是官员廉洁的重要途径,但自身常怀敬畏心,做到行有所止、有所戒才是最关键因素。如果官员能做到身正令行,对家人而言就是最好的表率,即使不用定下“家规”,家属也能从中学会把握“分寸感”,不干违规逾矩的事情。

退一步来讲,即使确有官员家属如同“童夫人”一般“嚣张已成习惯”,只要官员自身廉洁清正,顶多不过是家教不严之过,也不至于如“严书记”那般问题一查一个准。其中的必然与偶然,说到底也不过是对官员为官为人的临场测验,能否交出令组织和人民放心的答卷,决定权不还在官员自己手中么?

“严书记”进去了,“童所长”会不会在路上?这个问题值得让人关注,但除此之外,他们身后“狐假虎威”的家属有没有乱权违法的事,也应有所查验和处罚,或许这样才能让家庭成为官员的“净化池”,而不是“藏污地”。

文/史俊逸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04/57880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