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拽倒偷瓜贼反赔300元:不要假借法律之名“和稀泥”

来源:红网 作者:方捷敏 编辑:田德政 2019-08-04 15:30:52
时刻新闻
—分享—

河南淇县瓜农庞大哥承包了200多亩地种植西瓜和玉米,但令他们气恼的是,经常有人在瓜熟后前来偷瓜,不久前,一对母女来偷瓜被庞大哥抓个正着,在拉扯过程中一女子膝盖擦破流血报了警,经过民警协调后,庞大哥需要赔偿对方300元医药费,这让他十分委屈。

自己的瓜被偷了不说,反倒赔小偷三百元,这事搁在谁身上不恼火?虽然三百元对大部分人来说并不是什么天大的数字,但对于这些靠辛苦劳作换取微薄收入的农民来说,三百元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关键这笔钱给的实在冤枉,叫人难以心服口服,正如视频中庞大哥瓜田合伙人所哭诉:“小偷来偷我的钱,我还出三百块,你说我亏不亏?”

这“亏”的背后实际上是民警执法不当带来的直接后果。从淇县公安局的通报来看,当地民警认为由于西瓜价值较小,情节显著轻微,因而只对小偷进行了批评教育。但通报中丝毫没有提及偷瓜贼的偷窃行为,而是将偷字换成了“摘”,轻描淡写的将这一违法行为掩盖了过去,仿佛这两个小偷并不是偷瓜,而是到自家的瓜地里摘瓜。

对于庞大哥的行为,通报中也并没有提及是否属于正当防卫,而是直截了当的将小偷的受伤完全归咎于庞大哥,这才有了“瓜农拽倒偷瓜贼反赔300元”这一荒诞的令人喷饭的新闻。等到事件在网络上发酵后,舆论的压力迫使当地民警不得不进行核查,采取进一步措施,对小偷进行教育训诫,这才将三百元归还给了庞大哥。试想如果没有网络,老实巴交的庞大哥一家也只能“打落牙往肚里咽”。

法律从来都是公正的,不公正的是那些疏忽职守的执法人员,他们打着公正执法的幌子却将法律的武器对准了无辜的受害者,说到底,还是因为仅仅停留在看得懂却读不懂法律的阶段。希望所有的执法人员都能提高自己的法律素养和职业素养,尽量杜绝这样“和稀泥”的案件出现,给违法者以严惩,还受害者一公道。

文/方捷敏

来源:红网

作者:方捷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04/57880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