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生“报复性熬夜”,家长不能“酣睡”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2019-08-05 21:11:05
时刻新闻
—分享—

正逢暑假,刚刚度过了期末复习考试的紧张情绪,没有了学业课程的压力,部分大学生在暑期化身“熬夜党”。他们有的越熬夜越兴奋,看到自己喜欢的内容就睡不着;有的通宵追剧刷手机,直至身体出现不适,影响健康。(8月5日 中国青年网)

大学生在学校时,因为早上有第一节课,晚上熬夜少,可是一到放假,很多大学生开始“报复性熬夜”,有追剧的,有追文的,有打游戏的,有喝酒吃烧烤的,有的甚至通宵达旦。

日复一日的熬夜,给大学生身体带来严重的伤害。黑眼圈、精神疲倦都只是熬夜引发的表面症状。有研究表明:长期熬夜更可怕的危害是造成身体免疫功能失调,身体处于严重的亚健康状态,感冒等呼吸道疾病、胃肠炎等消化道疾病都会不请自来。熬夜是高血压的一个重要致病因素,各类突发性心脑血管疾病的患病概率大大增加,严重的还会导致猝死,以胰腺癌为例,经常熬夜的人发病率要比一般人高出 3 倍多。熬夜会使眼睛出现疼痛、干涩等问题,甚至会患上干眼症,熬夜使人没有精神、头昏脑涨、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健忘以及头晕、头痛等。时间长了,还会出现神经衰弱、失眠等问题……可以说,熬夜有百害而无一利。

广东医科大学校团委专职团干吴树高所分析,大学生虽然都清楚熬夜对身体带来的伤害,但他们通过熬夜,弥补了平时未被满足的需求,从而获得了快感和满足感,抵御焦虑的情绪和心理的不平衡。当他们找不到更好的方式来抵御焦虑情绪,熬夜就成了他们释放焦虑情绪的“毒瘾”。

面对大学生“报复性熬夜”,做家长的不能只顾“酣睡”,采取放任不管的态度。家长要抽出时间与孩子交心,了解孩子在学校学习生活的情况,适当放松是可以的,但放松不等于放纵,玩物容易丧志,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家长要告诉孩子,没有真才实学毕业后将无法在社会上立足,鼓励孩子明确人生努力方向,将精力放在学习上,并和孩子一起制定切实可行的暑假学习计划,谨防孩子在“报复性熬夜”中迷失人生方向。

实践证明,家长管与不管,效果不一样。孩子熬夜,家长酣睡,不但会耽误孩子的前程,到头来也会伤害家长自己。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05/57904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